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日本科学家:从智齿牙胚组织中培养出"万能细胞"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5: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9月27日电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研究小组27日宣布,已成功从智齿的“牙胚”细胞中制造出能培育多种组织细胞的“万能细胞”(iPS细胞)。

  用牙胚细胞培育iPS细胞,比用皮肤细胞培育iPS细胞的效率要高出百倍以上。研究小组已经确认能够从牙胚细胞中培育肠、软骨、神经和心肌等组织的细胞。

  该小组成员小田泰昭表示:“这些牙胚组织来自拔牙时被丢弃的智齿,我们从中有效培育出安全的iPS细胞。这一成果将有助于建立再生医疗所必要的细胞银行。”

  研究小组从被冷冻保存的3名十多岁少年的牙胚细胞中培育出了iPS细胞,培养过程中并未使用能提高培养效率的原癌基因cMyc。在不使用cMyc的情况下,用皮肤细胞的培育效率低于0.001%,而用齿胚细胞有时会超过0.1%。

  从同一牙胚组织中提取的细胞中,PAXIP1基因较为活跃的细胞特别容易培育iPS细胞。该小组今后将对这一基因进行分析,以求解析出能高效率培养iPS细胞的组织。这一研究成果已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