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武汉长江三桥建成10年维修24次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7日 16: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车辆从正在维修的武汉长江三桥上缓慢通过(9月26日摄)。

  武汉白沙洲长江大桥近日开始为期40天的局部封闭维修,这已是这座投资11亿元的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10年间的第24次维修。桥龄10年,维修24次,平均不到1年要修两次。一座桥如此不“健康”,不得不令人对桥本身和维修的质量担忧。

  据了解,此桥最近一次大修是去年7月到9月间,桥面用的是美国进口环氧沥青混凝土,耗资逾亿元。当时,面对市民对此桥“屡修屡坏”的质疑,有关方面自信地说“至少要管6年”。可实际上通行不到3个月就又修了一回。现在主桥桥面已出现数十个坑洼,所以不得不再次维修。

  导致维修“短寿”的原因,据说是维修施工没有保质保量。当时负责大桥维修的公司解释称,花亿元动大手术,用的是进口新材料,但为了赶工期,施工用的是“土办法”:在没有等到混凝土自然干透的情况下,采取高温油炉烘干,使得沥青黏合强度、硬度都大打折扣。

  这种“牛拉火车式”的“创新”施工,难免会陷入“屡坏屡修、屡修屡坏”怪圈。如此折腾,不仅是浪费资源、浪费资金,维修过程造成交通堵塞带来的损失也是巨大的。每次大桥维修动辄数十天几个月,封闭、打围施工,致使交通堵塞,有时长达几公里,怨声载道。

  白沙洲大桥是武汉长江第三桥,与1958年建成的万里长江第一桥相距数公里,长江一桥50年才大修过一次。随着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建设资金投入越来越大,建筑技术越来越好,建筑工程质量却越来越令人担忧,这不得不令人深思。

  新华社记者 郝同前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