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槟城“移动古迹”——老三轮车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3: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西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国游客集体乘坐老三轮车游览槟城古迹一景

  本报记者 林涌泉 文/图

  马来西亚槟城的旅游业十分发达,其迷人的旅游景点俯拾皆是,使槟城闻名遐迩,被国内外游客誉为“最佳被访的岛屿”之一。

  槟城乔治市古迹区是旅游槟城不可忽略的重要景点。这里有槟城开埠初期的建筑物、街道,依然展现着当时的历史面貌,其欧亚文化结合的风格,与本地的人文特色相互交融,令人遐思。这里特有的老三轮车更是令人难以忘怀。

  乔治市古迹区交通非常便利,因此游览起来也非常方便。不过,如果您想要有身历其境的特别感觉,则不能错过坐上槟城特有的老三轮车,细细地品味老槟城的古老味道。

  老三轮车是槟城早期以人力驱动的“出租车”,早年汽车尚未普及前,它是槟州人民主要的交通工具,保存至今其本身俨然已经成为穿梭在古迹区的“移动古迹”。坐在这个可以移动的“古迹”上,欣赏槟城古街道的古迹建筑物,优哉游哉就像穿越在槟城的时光隧道,别具一番滋味。探索古迹之余,您还可以寻觅槟城的美味小吃,其乐无穷。

  槟城的老三轮车在构造上和其他目前仍保留有这个传统人力交通工具的地方稍有不同,其设计是乘客坐在前面,车夫在乘客的后面蹬车。乘客坐在前头,街景就像缓缓转动的胶卷播放出来的旧电影画面一般,一幅一幅地往后慢慢退去……

  坐在车上看到特别的景象,您还可以请三轮车夫停下走近观看。也有人说,来槟城游古迹,身上忘了携带地图没关系,最重要的是要带着博大的胸怀,才能够把这里的多元文化、多元色彩尽情地收纳到自己的记忆深处。

  那么,到了槟州古城,去哪里可以找到老三轮车呢?

  虽然槟城已经在其高速发展下成为“大马”主要的大城市之一,但是老三轮车至今依然以槟州旅游的标志被保存了下来。虽然今天的老式三轮车主要的服务对象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群,但是市区民众还是会以之代步,而市区也还有一些家长会雇佣三轮车作为载送小孩上学放学的交通工具。

  在槟城乔治市中心,特别是古迹区范围,到处都可以看到老三轮车穿街过巷,或停在路旁等候乘客光顾。只要是空车,游客都可以向车夫招手,谈好了价钱后即可以上车游览。

  一般,三轮车夫都会把车子停在古迹区的酒店门口、著名景点、渡轮码头等地等候乘客。而且,当老三轮车在街道上行驶时,在槟城乔治市一般都会获得当地车辆的礼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