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中国-东盟自贸区开启零关税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10年1月1日正式全面启动。中国和东盟10国之间超过90%以上、7000多种产品将实行零关税。这一GDP接近6万亿美元、贸易额达4.5万亿美元的区域,从此步入零关税时代。

  双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

  商务部国际司商务参赞张克宁介绍,根据2002年11月中国与东盟签署的《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设定的目标,2010年中国和东盟将全面建成自贸区。经过7年的共同努力,双方先后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

  从2010年1月1日起,中国和东盟6个老成员即文莱、菲律宾、印尼、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之间,将有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平均关税将从9.8%降到0.1%;东盟6个老成员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12.8%降低到0.6%。东盟4个新成员,即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将在2015年实现90%零关税的目标。

  自《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订以来,双方经贸关系发展迅速,贸易额已从2002年的约600亿美元增加到2008年的2311.2亿美元,年均增长速度为24.2%。

  泰国驻华公使王逸生表示,2010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之后,双边贸易额将不断创新高,预计相当一段时间内,年贸易额的增长将达到40%到50%,或者更高。

  双边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张克宁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通过降低关税,不仅使得双边的贸易额有迅速的提高,同时可以让双边贸易结构进一步优化。

  张克宁举例说,虽然中国和东盟都是出口外向型,但是相互之间还有很多的互补产品和产业。比如,中国向东盟出口较快、较多的有船舶、钢铁、针织服装、陶瓷制品,进口较多、增长较快的有铜制品、橡胶制品、可可制品等资源型产品。另外,中国的机电产品对东盟出口的比例也由2003年的39.5%提高到了2008年的50%。

  国金证券发布的分析报告认为,我国各行业对东盟的出口比重依次为化纤、交运设备、钢铁、化学品、玻璃陶瓷等。从行业历史数据看,化纤的比重持续上升;钢铁目前比重处于低点,虽有回升空间,但对国内钢铁业整体拉动较为有限;化工品稳步上升。因此,中国-东盟自贸区建立对化纤(纺织机械)、化工品的拉动从中期可能会更加突出。从东盟国家经济发展的角度看,很多是农业国家,对中国的农业机械和农业生产资料等产品有很大需求。同时双方在机械加工业、纺织业、工程承包、电器、仪器仪表行业的合作也会有很大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