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中国化肥企业开拓东盟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4: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东南亚国家联盟大多数国家都是农业国,对化肥的需求量很大。近年来,在东盟一些附加值较高、竞争激烈的复合肥市场都出现了中国化肥企业和产品的身影。从2010年前4个月的出口统计数字看,我国出口复合肥排名前5位的国家中,有4个是东盟国家。

  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成立之前,越南、柬埔寨、老挝等东盟国家从我国进口了大量的化肥、农用机械、农药原材料等产品。自贸区成立半年来,双方化工产业的互补优势更加明显,尤其是贸易量较大的化肥。目前,我国的尿素产品在东盟地区已经取代俄罗斯和中东的同类产品,占据了市场的大部分份额。

  许多东盟国家化肥工业起步较晚,技术水平普遍落后,需要大量从国外进口。据中国—东盟农资商会副会长、中农集团副总裁郭雁民介绍,由于看好东盟巨大的农资市场,我国不少大型磷肥生产企业已经纷纷进入东盟,并陆续将其产品打进了东盟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