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陈武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东盟博览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

  陈武

  女士们,先生们,

  新闻界的朋友们:

  下午好!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共同努力下,历时五天的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即将落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老挝总理波松,菲律宾众议长诺格拉雷斯,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第一秘书长丁昂敏乌,越南常务副总理阮生雄出席本届博览会。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商务部、财政部、央行、海关、农业等部门的部长级官员,东盟秘书长素林、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佩特科?德拉加诺夫等国际组织负责人出席博览会。出席本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的部长级贵宾达到206位,其中,东盟国家67位。

  本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建成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举办,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部长级官员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共同出席,体现了各方对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平台的重视和认可,展示了各方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相互合作、共克时艰,共同实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贸区目标的坚定信心。

  受组委会委托,下面我介绍本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有关情况。

  一、务实推动中国与东盟合作,成效显著

  本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参展企业2450家,比上届增长16.7%,共设展位4000个,比上届增长17.6%。其中东盟10国及其他国家、地区使用展位1267个,占总展位的31.7%。东盟10国使用展位1168个,比上届增长1.2%,占总展位数的29.2%。本届博览会参展参会客商48619人,其中专业观众38365人,比上届增长5%,境外专业观众比上届增长8%,东盟以外客商比上届增长12.6%。商务与投资峰会参会代表1500人,参展参会规模进一步扩大。本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具有五大亮点:

  (一)商品贸易成交量再创新高

  截至 10月24日下午16时,累计商品贸易成交总额达到16.54亿美元,比去年增长3.8%。东盟国家贸易成交额与去年基本持平,订单数大幅增加。

  本届博览会国内贸易额达到3.5亿元人民币,在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发挥了平台作用。

  (二)投资合作更富实效

  本届博览会上举行了44场投资推介活动,共签订国际经济合作项目136个,总投资64.4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19%;国内经济合作项目204个,总投资618.45亿元,比上届增长1.05%。

  在国际合作项目中,东盟有59个项目,总金额31.78亿美元,分别占国际合作项目总项目数及签约金额的43.4%和49.4%。 “走出去”项目48个,总投资额18.92亿美元,分别占国际合作项目数和总投资额的35.3%和29.4%。

  本届博览会广西签署国际合作项目84个,总投资额43.1亿美元,比上届增长11.2%。

  (三)商务与投资峰会取得丰硕成果

  本届商务与投资峰会主题更加务实,形式更加新颖,交流更加深入,取得了圆满成功。5位中国和东盟国家领导人出席开幕式。李克强副总理、波松总理、中国贸促会万季飞会长、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在开幕式上发表了演讲。开幕式由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主持。来自中国、东盟以及世界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高官、商界领袖、企业精英、区域组织代表、知名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与东盟一体化:合作共进”的主题开展了交流。本届峰会创新会议形式,首次举办越南领导人与中越企业CEO圆桌对话会,越南常务副总理阮生雄与13位中越企业CEO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峰会取得了丰硕成果。

  (四)会期论坛和文化交流活动内容丰富,扩大多领域合作,彰显“南宁渠道”作用

  本届博览会会期前后,共举办论坛11个,扩大了多领域交流。

  本届博览会的重点主题是“海关与商界合作”,海关总署主办了中国—东盟海关与商界合作主题论坛。中国海关总署领导和东盟国家财政部长、海关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企业代表出席了论坛。会议围绕“推进贸易便利化”进行了广泛深入的研讨,促进了中国海关与东盟海关以及商界之间的互信合作,推动了贸易便利化。

  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中国保监会(简称“一行三会”)主办了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一行三会”领导、联合国贸发会议副秘书长佩特科?德拉加诺夫、东盟国家央行高层、中国和东盟国家金融机构负责人、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出席了论坛。论坛围绕“深化合作与交流,建立中国—东盟金融服务平台”的主题,就深化金融领域的务实合作,共同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建立有利于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金融服务体系,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达成了广泛共识。会期还举办了系列金融与企业对接会,务实推进银企合作。

  博览会前后,还举办了中国—东盟电视交流论坛、中国—东盟农业产业发展高端论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法律事务论坛、2009海外华商相聚中国—东盟博览会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项目推介会、亚洲商品发展圆桌会议、中国—东盟智库战略对话、中国与东盟打击跨国犯罪执法合作研讨会、中国广西与越南部分地方法院法官研讨会。博览会后还将举办中国—东盟传统医药高峰论坛。

  各场论坛取得丰硕成果。海关论坛通过了《南宁倡议》,促进了贸易便利化。金融论坛通过了《共同宣言》,为加强中国—东盟金融合作提出了新的机制安排。中国—东盟农业产业发展高端论坛达成了《南宁共识》,共同构筑东盟“10+1”与泛珠“9+2”叠加双边交流平台。这些文件的发表,丰富了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的内容和层次。

  博览会期间还举办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大地飞歌?激情之夜”晚会、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和谐南宁?欢乐绿城”大巡游。老挝总理波松、柬埔寨国务兼商业大臣占蒲拉西参加了高尔夫名人邀请赛。还举办了中国—东盟青年艺术品创作大赛等活动,增进了与东盟的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