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2010年7月份泰国对中国出口降温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商务部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7月泰国对中国出口增长势头呈现减弱迹象,尽管年同比增长率已从6月的26.3%微增为29.6%,但已大幅低于5月的39.4%,同时进口年同比增长率也从6月的62.1%降为40.1%。进口增幅高于出口增幅导致7月泰国对中国出现高达4.095亿美元的贸易赤字,比去年同期猛增110.5%。

  虽然近年来中国在泰国对外贸易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最近已取代美国成为泰国最大出口市场,但值得注意的是,泰国对中国贸易一直为逆差。2010年上半年泰国对中国贸易逆差达13.198亿美元,超过2009年全年的9.095亿美元赤字。因此,如果2010年最后五个月泰国对中国的出口增速仍比进口慢,2010年全年泰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可能比去年高出一倍以上。尽管如此,泰华农民研究中心仍维持2010年泰国对中国出口增长率预测为25-30%,并预计泰国从中国进口增长不低于40%,全年泰国对中国贸易逆差可能高达30亿美元。不过,2010年随消费需求和购买力增长而日趋活跃的泰国和中国南部地区的边境贸易,泰国加大开发中国西部地区市场的力度,可能成为有利于降低泰国对中国贸易逆差的因素。

  要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市场的商机,泰国厂商必须提高产品的质量,以树立泰国产品的良好形象和实现产品差异化,因为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的增长,对优质产品的需求正在持续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