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泰、中、老挝三国破除易货贸易运输瓶颈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4: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昆明1日消息,中老挝泰3国便利运输协议谅解备忘录谈判会议在经历两天的磋商后,8月31日在中国昆明就开展昆曼公路交通运输权益的问题达成共识。此次谈判旨在破除客货运输的掣肘瓶颈,促进昆曼公路的双边运输更加畅通,尤其是要落实中泰的「蔬菜换石油」等以货易货贸易的便利开展。

  「中老挝泰3国地缘相邻、文化相通,传统友谊源远流长,昆曼公路的通车,更加密切了3国的交往与合作。」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办公室负责人说,2008年,全长约1800多公里的昆曼国际大通道贯通,从昆明前往曼谷的行程从40多个小时缩短到约20个小时,这为「蔬菜换石油」提供了可能。

  自云南企业和泰国企业启动了「云南蔬菜换泰国成品油」易货贸易以来,中泰两国企业签订协议,允许云南的蔬菜和泰国的石油经昆曼公路进行易货交易,约定到2010年,将有1000万吨蔬菜换回50万吨石油。

  「但事实证明,「蔬菜换石油」项目因效果不佳而暂时搁浅。」云南省交通运输厅负责人说,由于泰国政府至今尚未完成《便运协议》相关附件的国内法律程序,导致目前泰方车辆不能入境云南,中方车辆不能入境泰国。

  「中方运输车辆只能到达老挝会晒口岸不能入境泰国,而泰国运输车辆只能到达老挝磨丁口岸不能入境中国。」中国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副司长杨赞说,人员和货物运输只能采取在中国磨憨/磨丁/会晒口岸甩挂、接驳的方式进行,增加了运输成本,未能充分发挥昆曼公路国际大通道的重要作用。

  随着南北经济走廊昆明一曼谷公路交通基础设施的改善,沿线国家越来越多的企业要求有效利用各国投入大量资金修建的道路,开展直达运输,减少中转环节,降低运输成本,提高竞争力。「克服过境、跨境运输便利化面临的障碍,成为三国亟待解决的一项非常急迫的任务。」杨赞说,「现在,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加快推进《便运协议》及其附件和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实施。」

  泰国交通运输部法规与计划办公室副司长楚拉说,昆曼公路运输便利化,需要中老挝泰三方共同签署谅解备忘录。这一谅解备忘录需在《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议》的框架下签署,而且要中央政府与中央政府签署。泰方认为昆曼公路是很有潜力的通道,提议可通过双边海关互换,特许对方车辆进入。

  8月30日至31日,中老挝泰3国代表在昆明共同修改完善了中国政府、老挝政府及泰国政府关于在磨憨—磨丁口岸和会晒—清孔口岸初步实施《大湄公河次区域便利货物及人员跨境运输协议》的谅解备忘录,对开展昆曼公路交通运输权益的问题达成了共识。谅解备忘录进一步明确了昆曼公路实施便利运输协议,解决制约便利运输的瓶颈,从而促进沿线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技术问题。

  接下来,中老挝泰3国将开展各自的国内报批程序,为签署该谅解备忘录做好充分准备。该谅解备忘录计划于2011年由3国共同签署,并于签署时同步开展通车的相关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