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中国-东盟经贸部长会议积极评价中国-东盟自贸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5: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菲律宾《商报》报道:第九次中国-东盟(10+1)经贸部长会议26日在越南岘港举行,来自中国和东盟十国的经贸部长参加了会议,会议评估了《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实施进展情况,积极评价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所取得的成效。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会上指出,自今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建成以来,双方贸易投资增长加快,经济融合程度加深,企业和人民切实受益。即使在国际金融危机中,不少东盟国家的对华贸易仍然保持增长势头。

  陈德铭说,今年1月至7月,中国对东盟进出口总额达1610亿美元,同比增长49.6%。其中,中方出口767.3亿美元,进口842.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3.2%和56.1%。而东盟对华出口增速比从中国进口增速高出13个百分点,中方逆差为75.4亿美元。陈德铭还说,中国对东盟投资快速增长,今年上半年,中国对东盟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2.2亿美元,同比增长125.7%。东盟已成为中国企业赴海外投资兴业的主要目的地之一,未来还有很大潜力。

  与会者在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积极评价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全面建成,充分肯定各方按期履行降税承诺,同时授权中国-东盟贸易谈判委员会进一步探讨可能的措施,解决敏感产品占贸易额比重过高的问题,在原产地证书操作审核等方面继续推动贸易便利化,并成立机制监督中国-东盟自贸区的执行情况。

  各国部长还对服务贸易第二批市场准入承诺最终出价谈判结束表示欢迎,希望在今年10月举行的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签署《修订〈服务贸易协议〉议定书》。此举将进一步促进双方服务贸易领域的相互开放。

  部长们还要求确定重点项目和活动,支持贸易便利化和中小企业的发展,确保中小企业从自贸区中获益。部长们还对联合专家组所做的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可行性研究工作取得积极进展表示欢迎,并敦促尽早完成相关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