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将对进口商品实施新标签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5: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冯云)

  进入9月,东盟两国印度尼西亚和越南将正式实施两项关于产品标签的新贸易规定。

  从9月起,印度尼西亚政府开始对进口商品实施新的标签管理规定,要求所有进口食品或非食品类商品标签上必须用印尼语注明商品成分、副作用等内容。越南政府则为规范儿童玩具的管理,从9月15日起,要求所有在越生产、进口和流通的儿童玩具必须加贴规范标志,否则,将视为违反规定,予以没收处理。两项带有明显保护主义色彩政策的实施,将增大其他国家商品进入该地区市场的难度。

  年是中国和东盟10+1自由贸易区全面实施的第一年,随着该地区市场的进一步开放,贸易投资一体化快速发展,仅今年上半年,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就达1365亿美元,同比增长55%,其中出口额达646亿美元,同比增长45%,东盟部分国内压力逐渐增大;同时由于全球的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仍未消退,作为东盟地区的两个大国,印尼和越南必须制定相应的贸易保护措施以缓解国内市场的压力。此次两国接连实施的标签管理壁垒也正好体现了这点。

  检验检疫部门提醒,两项政策的实施将对我国出口东盟的产品产生一定的消极影响,各政府职能部门应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工作,生产和贸易企业也应积极学习相关规定要求,正确加贴产品标签,避免产品出口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