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5: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李忠发 熊争艳)首届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于4日至6日在北京举行。东盟地区论坛24个成员国派出防务和安全部门副部长级高级官员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印度尼西亚担任主席,中国主办。

  东盟地区论坛框架内的安全政策会议旨在增强国防官员对东盟地区论坛的参与力度,进一步增进互信和了解,完善和充实东盟地区论坛进程。

  东盟地区论坛成立初期,国防官员只参加论坛的部分活动。为适应地区安全形势的发展,加强国防官员参与论坛的进程,1999年起单独设立国防官员午餐会。2002年,在新加坡和新西兰的倡议下,论坛在国防官员午餐会的基础上建立了由中级国防官员参加的国防官员对话会机制。

  2002年第9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通过的“东盟地区论坛进程设想和建议”文件中明确提出论坛应扩大军人的参与,增进各方互信和了解。为进一步巩固和加强论坛在亚太安全对话中的主渠道作用,推动各国国防官员进一步参与对话,中国在2003年6月的第10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上首次提出召开“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的倡议,各方原则上予以支持。

  2003年10月,中国向各方散发了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概念文件初稿。2004年7月2日,在印度尼西亚召开的第11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批准了中国提交的概念文件,决定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以后每年举行一次,由东盟国家担任主席,参与人员为国防部副部长或相应级别的防务和安全官员,原有的论坛国防官员对话会机制保持不变。会议还决定,作为例外,首次会议2004年在中国举行。

  东盟地区论坛24个成员包括东盟10国、10个东盟对话伙伴、1个东盟观察员、蒙古、朝鲜和巴基斯坦。东盟10国是文莱、柬埔寨、印度尼西亚、老挝、马来西亚、缅甸、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和越南。10个东盟对话伙伴是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欧盟、印度、日本、新西兰、俄罗斯、韩国和美国,东盟观察员是巴布亚新几内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