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28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官方网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9月20日,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15个中央国家部委会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研究部署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和我国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形势下,进一步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服务国家战略,促进中国—东盟友好合作。

  国务院办公厅、商务部、中宣部、外交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公安部警卫局、交通运输部、海关总署、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贸促会、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等组委会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在讲话中说,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是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工作部署、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的背景下举办的关键一届,既有新的机遇,也有挑战。广西作为承办方,将在各部委的正确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继续举全区之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要通过办好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深化合作,体现互利共赢,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

  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讲话中说,办好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中国—东盟博览会要长期举办下去,要办出特色、办出实效”的指示精神,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还要继续把博览会越办越好,常办常新。他希望组委会各成员单位要坚持把博览会当成每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多为如何长期办好博览会出主意、想办法。要进一步加大对广西承办工作的支持,共同努力,继续办好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在讲话中说,面临新的形势,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要继续发挥作为中国与东盟进行高层对话、深化双方经贸合作的平台作用,坚持“务实、创新、可持续发展”的办会思路,不断创新办会形式,丰富办会内容,增加峰会的务实成果,把峰会完善成为促进中国与东盟商务与投资合作的长期有效机制。

  会议审议了第七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重要活动安排及新增的展览和活动内容。会议认为,第七届博览会除原有的展览专题外,新增服务贸易专题,举办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成就展、农业展、珠宝展、金融展及金融论坛、东盟品牌展和食品展、木材家具展,这些新增内容紧扣新形势,体现了自贸区建设的成果,符合双方企业深化合作的新需求。

  会议研究部署了明年举办的第八届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工作。会议研究了第八届博览会的重点主题,明确了方向。会议建议配合明年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0周年安排第八届博览会相关内容。

  会议还对事关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长远发展的一些问题进行了研究。会议决定在组委会原有工作框架基础上,加强规划,进一步完善组委会协调机制。

  会议还通报了上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主要成果和第七届博览会、商务与投资峰会筹备工作情况。会议由陈健主持。

  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工作,继续对广西的承办工作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共同努力巩固、发展好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平台,为服务我国周边外交、服务中国—东盟自贸区做出新的贡献。

  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组委会于2004年在北京成立。组委会每年召开会议,部署博览会筹备工作,形成了行之有效的工作机制,为博览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本次组委会除了例行研究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的一些具体工作外,进一步完善了组委会的协调机制,确保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越办越好,常办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