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郭声琨:确保全区社会大局稳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5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0月10日,全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活动电视会议在南宁召开,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近期有关重要批示精神,分析研究当前我区社会稳定形势,对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活动进行全面部署,着力维护我区社会和谐稳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声琨在会上强调,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锐意进取、扎实工作,确保全区社会大局稳定,为推动广西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自治区主席马飚主持会议。

  郭声琨说,要正确把握形势,切实增强做好维稳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近年来,我区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还要清醒地看到,当前我区正处在经济快速发展期、经济建设高峰期、社会矛盾凸显期,同时也是国际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的时期,影响我区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仍然大量存在。我们一定要准确把握当前形势,自觉站在全区发展大局,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坚决克服盲目乐观、麻痹松懈情绪,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做好维稳各项工作。

  郭声琨指出,自治区党委、政府决定在全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近期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做好我区维稳各项工作的重要载体,也是当前解决我区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基础性、根本性问题的重要举措。这项活动从今年10月开始,时间为3个月。各级各部门要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提高认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实开展工作,确保活动落实到位、取得实效。这关键要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健全“大排查”工作机制,全面准确掌握各类社会矛盾纠纷。要坚持经常性排查与集中排查相结合,健全大排查工作联动机制和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全覆盖、无疏漏的大排查网络,真正把各类矛盾纠纷底数摸清、原因摸全、症结摸透。对排查出来的问题,要逐一分类、分解,落实到部门、领导和个人。

  二是建立“大接访”长效机制,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和历史积案。要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县(市、区)委书记大接访”为主要形式的领导干部公开接访制度,使大接访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变“大接访”为“长接访”。要抓住重点和关键,深入开展信访突出问题和历史积案的专项治理,在“事要解决”、“案结事了”上下功夫。

  三是完善党政主导的“大调解”工作体系,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矛盾纠纷。要抓紧构建“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政法综治机构综合协调,司法行政、法制部门和人民法院分别牵头,有关部门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既充分发挥作用,又相互配合”的“大调解”工作体系,突出解决好已经排查出来的影响我区社会稳定的25类466项突出问题,不能将本地本部门应该解决的矛盾纠纷上交。

  四是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大防控”机制,进一步增强动态控制能力。要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构建以县(市、区)为主导,以公安机关为主力军,以街面防控网络为重点,人防物防技防结合的多层次、全覆盖的“大防控”机制,进一步增强对社会治安的动态控制能力,开展“严打”和集中整治行动。

  郭声琨强调,要统筹做好当前政法维稳工作,确保我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接下来几个月,我区维稳工作任务更加艰巨繁重。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统筹抓好当前政法维稳工作,加大维稳工作力度,确保我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切实抓好“两会一节”、广州亚运会等重大节庆活动的安保工作。完善细化方案,坚持齐抓共管,加强整体防控,强化情报信息研判,确保重大节庆活动安全、祥和、稳定。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坚持抓基层、打基础,把活动与“平安建设”、“和谐建设在基层”、“九大建设在村屯”等活动结合起来,加强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严厉打击各种严重刑事犯罪活动。特别是要深入摸排、深挖“保护伞”,严厉打击各种黑恶势力,坚决防止群死群伤特大事故的发生。切实抓好群体性事件预防和处置工作。注重从源头上减少矛盾,建立健全群体性事件预警机制,健全完善应急指挥处置机制,加强应急保障建设,着力提高现场处置水平。切实抓好信访工作。把解决民生问题作为治本之策,坚持把信访工作重心下移,畅通民意渠道,把各种信访问题化解在当地、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抓好对敌斗争工作,加强反恐怖斗争,把暴力恐怖活动打掉在预谋阶段、粉碎在行动之前。

  郭声琨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活动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改进作风,严格落实责任,建立健全机制,加强基础保障,推动全区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调解、大防控”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

  马飚在主持会议时说,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郭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增强抓好活动的自觉性,增强维护社会稳定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决策上来;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活动深入开展,切实做到纳入第一责任,纳入第四季度各地党委、政府重点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绩效考核范围,纳入投入保障范围等“四个纳入”;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确保活动落到实处,并与自治区党委正在开展的“工作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加大宣传力度,为扎实开展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在全区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在基层”活动,把“平安建设在基层”活动与“和谐建设在基层”活动结合起来,开展建设平安社区、平安村屯、平安家庭、平安学校、平安机关、平安单位、平安企业以及平安中心户等活动,并在基层活动中形成制度、机制、长效措施和乡规民约。

  自治区领导沈北海、温卡华、陈武、余远辉、梁胜利,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罗殿龙,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少康,武警广西总队总队长李勇参加主会场会议。

  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车荣福在南宁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