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桂林旅游局局长李志刚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东盟博览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桂岭环城如雁荡,平地苍玉忽增峨”。从古至今,旅游胜地向来都是桂林在世人心中的形象。如今,旅游业成为桂林的经济支柱产业,作为广西对外开放的窗口,桂林也将凭借山水文的深厚内涵加快向现代化国际旅游城市迈进的步伐。近日,本刊记者采访了桂林市旅游局局长李志刚。

  记者:请您先就桂林旅游业近年来发展现状做一简介。

  李志刚:桂林旅游业近年来的发展成就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旅游经济连年持续增长。2005年接待入境游客首次突破百万人次大关,是我国8个过百万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市。2006年接待游客1337.95万人次,同比增长11.03%,其中接待入境游客达110.62万人次;旅游总收入68.75亿元,同比增长18.63%。旅游收入增幅超过人次增幅7.6个百分点。2007年,各项旅游经济指标均超历史最好水平,旅游总收入85.51亿元,同比增长24.39%;接待国内外游客1530.64万人次,同比增长14.40%,;接待入境旅游者128.60万人次,同比增长16.25%以上。旅游收入比旅游接待人数增幅高出近10个百分点,入境旅游接待将比国内旅游接待增幅高出2.02个百分点。在入境旅游接待中,外国人占63%,台湾游客占28%,港澳游客占9%。市区旅游亮点纷呈,县域旅游迅猛发展,“桂林旅游”股票保持增长。

  产品结构和客源结构日益优化。适应市场需求不断优化产品结构,深度开发了观光型旅游、休闲度假型旅游、会展商务旅游、历史文化旅游、民俗风情旅游、城市旅游、红色旅游、专项与特种旅游八大产品系列,培育了一批旅游精品,比如:乐满地休闲世界、愚自乐园、印象刘三姐、两江四湖等。许多旅游企业推出高端产品,全市实现了旅游客源结构优化。今年第1季度,桂林接待入境游客18.37万人次,入境游客中,旅游消费能力较强的外国人占入境总人数近60%。外国人中欧美游客占入境总人数的40%。

  旅游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桂林建立了较全的旅游产业规模,全市拥有各类旅游企业300余家,直接从业人员约为4万人(不含12县)。国际旅行社20家,国内旅行社73家,各种外语及普通话、方言导游9000余名;星级饭店67家,其中五星级4家,四星级8家,三星级34家,二星级以下21家;社会住宿业约400家,床位50000张;旅游车船企业约80余家,漓江游船225艘,两江四湖游船27艘,各种大中巴旅游车1128辆;景区和休闲购物企业协会在册企业有85家,已开发主要景区50余处,其中国家5A级景区2处、4A级景区15处、3A级景区4处。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7家,全国“双百强”旅行社4家。上述数据均居全国同类城市之首。

  广西旅游龙头地位初见端倪。2007年,广西全区年接待入境旅游人数205.52万人次,桂林接待入境旅游人数为128.60万人次,占到全区入境旅游接待总人数的62.57%。桂林旅游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6项主要指标实现全面增长并创造历史新高,旅游总收入相当于桂林当年地区生产总值11%,顺利完成经济发展计划目标,为全市全面完成经济目标任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国际著名的旅游目的地、中国旅游范例城市、广西旅游业的龙头、影响我市国民经济方方面面的重要产业地位初见端倪。

  记者: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日益加快,北部湾经济区发展建设也已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旅游门户城市,桂林旅游业为抓住此历史机遇将推出哪些战略举措?同时,东盟作为桂林旅游的重要客源国家,桂林针对东盟国家旅游市场的开拓将会有哪些新思路?桂林将开辟哪些新的旅游线路来满足东盟游客的需求?

  李志刚:如何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步伐日益加快的契机,使这两个区域成为桂林旅游新的增长点,从而推动桂林旅游业的发展,成为当前亟需研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