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钢铁石化等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5: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经过4年的快速发展,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沿海港口吞吐能力超过1亿吨,以石化、钢铁、林浆纸、电子、能源、生物制药、轻工食品、海洋经济为主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立于2006年,包括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个地级市,同时把处于两翼的玉林、崇左两市的交通、物流规划纳入进来,陆地面积4.25万平方公里,2009年末总人口1316万人。2008年1月,《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纳入国家的发展战略。

  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四年来,北部湾经济区的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4%,财政收入年均增长26.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40.7%,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36.6%,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

  今年3月,广西又对开发北部湾经济区作出重大部署,提出宏大的开发计划。在未来3年至5年内,将在产业、港口、交通、物流、城建、旅游等八个方面共实施1390多个建设项目,估算总投资超过1.5万亿元人民币。目前,各项建设正在积极推进之中。其中,获得国家批准设立的四个海关监管区正在加快建设:规划面积10平方公里的广西钦州保税港区,一期建设2.5平方公里,2009年底已通过验收实现封关运作;规划面积0.5平方公里的南宁保税物流中心,一期已于2009年底封关运作;增加保税物流功能的北海出口加工区正在着手扩区建设;规划面积8.5平方公里的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一期工程将于2010年底前封关运作。(记者王军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