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中国和东盟各国政要盛赞自贸区 对未来寄予期待

发布时间:2010年10月18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19日将在广西南宁揭幕。在中国—东盟博览会连续成功举办六届之后,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六年来,中国和东盟各国领导人在历届博览会和其他场合,均对自贸区的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自贸区的美好未来寄予期待。

  中国—东盟合作史上的里程碑

  2009年10月24日,在泰国举行的第12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东盟10国领导人就全面深化合作达成广泛共识,温家宝指出:2010年即将如期建成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将成为双方关系史上又一重要里程碑,同时会使中国同东盟之间的互信更加牢固,联系更加紧密,合作更加有力。

  “这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标志着双方经贸关系站在一个新的起点上。”对于自贸区建设的重大意义,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在2009年出席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如是说。

  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同样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是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马来西亚与中国、广西的经贸关系由此站在了一个新的起点上。马来西亚与中国的关系也因此“处于历史最好发展时期。”

  文莱苏丹博尔基亚表示,中国与东盟建立自贸区对东南亚国家是个“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决定”,文莱愿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并加强两企业和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

  多领域深层次合作的新机遇

  2010年1月,在南宁举行的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上,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是提升中国经济和政治影响力的重要平台,也是深化中国—东盟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自贸区成功建设,可以带动中国—东盟各国共同发展。

  老挝副总理宋沙瓦凌沙瓦表示,相信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立,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双边合作将会得到极大的提高。到2015年,随着整个自贸区的全面建成,定能形成一个完整的中国—东盟区域大市场。

  2010年初,泰国总理阿披实也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为泰国与广西开展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

  印度尼西亚总统苏西洛认为,东盟与中国自贸区协议不能仅仅解释为大量中国商品涌入印尼市场,因为印尼商品也因“零关税”而获得进入其他国家市场的机会,因此印尼要借此机会加大出口。中国—东盟自贸区启动对印尼来说是吸引投资的契机,印尼企业家应好好把握。

  随着自贸区的建成,“零关税”政策在推动中国与东盟之间贸易迅速增长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会对双方部分行业造成一定程度的影响。对此,各国领导人表示,只要处理好双边贸易关系,应对好激烈的市场竞争,自贸区的积极意义远远大于它带来的不利因素。正如老挝总理波松所说,自由贸易区的建成将给中国和东盟双方带来重大机遇和挑战。但是,中国和东盟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只要双方共同执行战略合作伙伴宣言,就一定能强化双方关系,给东盟和中国人民带来更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