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第六届亚洲兰科植物研讨会欢腾落幕
广西铁皮石斛推为“中美兰花大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4日 13: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章良副主席祝贺兰科保护区管理局与投资商合作签约成功

  2010年11月2日,第六届亚洲兰科植物研讨会暨第二届广西国际兰花学术研讨会在南宁举行。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亚洲兰科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雅长兰科植物多样性保护面临的挑战、广西兰科植物保育与可持续利用”。著名生物学家、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厅厅长陈秋华、中国重点城镇建设广西投资指导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韦文斌、南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温守荣、百色市副市长王健出席了兰花产业发展座谈会。研讨会由林业厅厅长陈秋华主持。

  陈章良副主席认为,广西虽然在兰花资源方面具有明显优势,但目前技术基础薄弱、产业化程度不高,与兰花产业发达的亚洲国家的水平相比,差距很大。举办这次研讨会,不仅要促进亚洲兰科植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提高广西及中国兰科植物的保育水平,也希望借助研讨会这一平台,吸引海内外有识之士特别是有国际市场渠道的投资商投身广西兰科植物的开发和利用,实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的典范,为做大做强广西花卉产业提供助力。

铁皮石斛

  本次研讨会从北京传来令人惊喜的消息: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美国奥巴马政府经济顾问团专家米勒怀特、戴敏夫妇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药用兰科“铁皮石斛”深深吸引,(注:耳熟能详的“冬虫夏草”排名第九),连夜与广西有关方面座谈了解研究,中美双方仔细探讨了广西“仙草”如何走进白宫、走进欧盟、走向联合国的宣传活动路径;更热烈的话题则是如何借助美国专家的帮助,用国际资本流动及上市运作的方法,将广西兰科“仙草”产业真正做大做强成为国际著名品牌。据中国重点城镇建设广西投资指导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韦文斌、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影响力》栏目总制片人李红星透露,为促进中美两国的交流合作与和平发展,中美双方众多有识之士、国际名流长期以来都用自己的力量和方式作不懈努力。其中一项工作即精心筹备“广西兰科铁皮石斛走进白宫成为美国第一家庭的珍稀植物”活动,通过创造一段国际佳话,让广西的兰科“仙草”具有“外交国兰”的特殊象征寓意。伴随“中美兰花大使”入住白宫悄然而高贵脚步的临近,中美各方人士两年多以来一直在筹划实施的“请美国奥巴马走进巴马” 系列创意经济也得到加大推动。有参加第六届亚洲兰科植物研讨会的专家认为,用国际兰科行业活动的参与方式,有助于广西政府决策层思考如何重新规划依托世界著名“长寿圣地”——广西巴马地区为核心的长寿资源,将覆盖河池市东兰县、巴马县、凤山县、大化县、百色市田阳县、田东县、乐业县等“长寿区域生态圈”的兰科产业发展文章做好做足,就是拉开不同寻常的广西健康产业走向国际舞台的大幕。(李阳 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