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黄志伟:百色农业发展前景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15: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正式建成和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会的不断深化,百色农业如何应对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打造和推广百色品牌等问题,11月1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委秘书长黄志伟在百色接收了我们的采访,畅谈百色农业发展战略和前景。

  黄志伟在接受采访时说,百色是个多山的地区,山区面积占全市国土面积的95.4%,光照充足,雨量充沛,冬短夏长,非常适合种植甘蔗、水果、蔬菜等农作物,特别是右江河谷地区夏无台风,冬无霜冻,是中国最好的三大亚热带季风气候地区之一,为百色发展现代农业、 打造亚热带特色农业基地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优势。因此,“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称“右江河谷赛江南”,并在百色建立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东盟分中心。

  如何抓住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后带来的发展机遇,百色将从哪些方面准备?针对记者的提问,黄志伟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虽然给百色农业特别是水果产业带来一定的影响和冲击,但是也为百色的农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百色将充分利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这一平台,积极应对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挑战,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突出重点产业、特色产业,形成规模效应;引进和培育新品种,改良旧品种,提高产量和品质;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和提升农产品市场服务功能;普及农业实用技术,让农民掌握现代农业的先进技术,如芒果的矮化、嫁接、套袋、保鲜等技术,破解技术瓶颈问题;强化市场意识,提高营销水平,引导企业和农民在农产品生产上错时上市,避免集中上市“果贱伤农”的现象;加强农业合作经济组织建设,引导和扶持龙头企业,加快培育专业协会,壮大中介流通组织,提高农业组织化、合作化、产业化水平;加大农业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力度,重点扶持龙头企业打造百色农业品牌,特别是“百色水果”品牌,要形成品牌效应,走向高端市场;加大宣传,通过网络等新生媒体的力量和优势,提高百色农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做大做强百色农业产业,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黄志伟还对我台一直关注百色、宣传百色表示感谢,希望我台一如既往的关注百色、推介百色,提高百色知名度,共同打造百色品牌。(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