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广西打造千亿元产业北部湾经济区进入收获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1: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现代化的城市正在诞生,面貌一新的农村令人赞叹,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网逐渐成形……广西逐步摘掉历史上封闭、落后的帽子,昂首阔步走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全新道路上。

  经济总量连续8年两位数增长

  “老、少、边、山、穷、库”,多年前革命老区广西百色的干部们这样表述,而现在他们推介的是醒目的“壮乡红城”、“南疆铝都”。在多种产业经济的带动下,百色从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一跃成为广西县域经济之首。

  地处南疆的广西曾因为历史原因发展严重滞后,一度耽误近10年时间。在国家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进程中,位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接合部的广西乘势而上,特别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后,国务院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广西经济社会发展的若干意见》,广西已逐步摆脱经济总量全国倒数的窘境,进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期。

  如今的广西已成为蔗糖、木薯、桑蚕、商品木材生产供应基地,以铝工业为代表的有色金属产业、以玉柴集团为代表的内燃机产业、以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工程机械产业等渐成规模。虽然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较大,2009年广西经济仍然保持了平稳快速的良好发展势头,全年地区生产总值7700.36亿元,比上年增长13.9%,连续8年实现两位数以上增长;全年实现财政收入966.89亿元,逼近1000亿元大关。

  千亿元产业铸就未来发展脊梁

  虽然改革开放以来广西经济建设取得长足进步,但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郭声琨认为,广西经济的工业短腿问题仍未得到根本性解决,与先进省市之间还存在着巨大差距。

  今年年初广西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做优广西工业的决定》,提出优先重点发展食品、汽车、石化、电力、有色金属等14个千亿元产业,大力发展新材料、新能源、节能与环保、海洋4大新兴产业,形成“14+4”的产业集群,力争到2020年工业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分别比2010年翻两番以上。

  今年6月28日,广西千亿元产业研发中心建设暨重大科技攻关工程在南宁正式启动。预计到2012年,以企业为主体的乘用汽车、商用汽车、内燃机、工程机械等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技术创新研发中心将落成,同时实施完工的还有350项以上重大科技攻关项目,最终实现千亿元产业技术升级的目标。

  北部湾经济区进入收获期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陈瑞贤介绍,过去几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最快、最有活力的地区之一。2009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四市(南宁、北部湾、钦州、防城港)地区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5.9%,增速比广西平均值高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0.7%,比平均值高2.5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长22%,高出平均值7.3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9.7%。

  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铁路、公路、机场、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功能强大的保税物流体系正在加紧建设,以石化、钢铁、林浆纸、电子、能源、生物制药、轻工食品、海洋经济为主的产业集群初步形成。未来3-5年,广西还将在北部湾经济区的产业、港口、交通、物流、城建、旅游等8个方面启动1390多个建设项目。

  不久前,总投资151亿元的中国石油广西石化1000万吨/年炼油工程和广西金桂林浆纸一体化项目一期30万吨化机浆项目在钦州正式竣工投产。这些大型工程陆续竣工投产,标志着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正式进入收获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