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李振堂:抓牢标准“牛鼻子”发展质量经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3: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李振堂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展“质量经济”对广西科学发展,深化区域合作,扩大对外开放,建设区域经济合作新高地、中国沿海经济发展新一极等有着极其深远的战略意义。“牢牢抓住标准‘牛鼻子’,是发展质量经济的重要一环。”李振堂说。

  李振堂认为,在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的现实环境下,标准化已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基本组成要素,建设中国—东盟科技合作与技术转移平台、建设重点优势产业公共检测技术服务平台,开展重要技术标准研究,推进标准化体系建设,有利于提高广西的产品质量和规范企业管理,有利于推广科研成果、先进经验和发展新品种,有利于为解决市场争端提供依据和降低技术壁垒风险。

  “因此,我们必须全面实施技术标准发展战略,以促进自主创新、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农产品、食品安全为重点,大力实施重要技术标准研制推进工程,建立健全优势特色产业标准体系、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标准体系、节能减排标准体系、服务业标准体系、标准化政策法规及标准信息服务体系,以先进的技术标准提升广西科学发展的质量,为广西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供核心技术保障。”李振堂如是说。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体现的是企业经济、技术实力和信誉。在一定意义上说,质量经济就是品牌经济。”李振堂敞开思路说,广西的企业和产品要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打响自主品牌,是战略性的选择。

  如何打响广西自主品牌?李振堂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大对制造业、农产品、服务业名牌的培育、扶持和宣传力度,建立和完善以消费者认可和市场评价为基础的名牌产生机制;二是鼓励优势企业积极争创名牌产品,积极引导各类生产要素向名牌企业集聚,着力通过自主创新、品牌经营、地理标志保护、商标注册、专利申请等手段,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核心技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知名品牌,壮大一批在全国乃至国际上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企业集团和产业集群;三是鼓励企业加大科研开发经费投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品牌价值和竞争实力。围绕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充分利用优势农林资源,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加大对区域特色产品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力度,培育发展一批农产品名牌,提高产品附加值;四是围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在现代物流、旅游、商贸、金融、交通、通信等主要服务行业,引进现代经营方式和先进的质量管理理念,加快推进服务业的品牌化建设,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品牌优势和国际影响力的精品服务项目和服务名牌,发展竞争力较强的大型服务企业集团,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要把广西建成我国沿海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和更具吸引力的与东盟合作新高地,就要大力提升服务质量。”李振堂认为,在实施质量兴桂中,政府必须搭好舞台,搞好服务。首先是建成布局合理、体制完善的基础设施体系和规范的标准化服务体系,以标准化推进服务业的规范化,引导服务质量的提升。其次是吸收借鉴国外先进服务技术和标准,加快培育、壮大一批具有品牌优势和重要影响的服务项目和服务企业,带动整体服务质量的提高,使服务业成为我区国民经济增长的主导产业、兴桂富民的重要渠道和促进广西对外开放的窗口。

  李振堂坦言,近年来,尽管广西企业已经在整体质量上有很大的改进,但是给人的感觉跟发达国家、地区还有一段距离,目前还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赚的是辛苦钱,不仅面临着欧美不公平贸易壁垒的挤压,又面临着劳动力成本的增加和环境资源的约束,造成竞争力严重不足。原因不在于个别产品的质量,而是在于整体产品质量的稳定性和质量的认知程度上。因此,通过实施“质量兴桂”战略,将目前的数量经济转化为质量经济发展,在现实国际经济环境下就显得尤其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