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从自贸区建设看广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4: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东盟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历经10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终于瓜熟蒂落,今年元月正式宣告如期建成。在自贸区的平台上,中国-东盟的经济开放合作是多维度的:货物和服务贸易、投资合作持续推进,高速发展。双方90%以上的商品实现零关税,带动了贸易规模大幅提高,2010年1至9月的贸易额已达2113.1亿美元,同比增长43.7%。

  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广西,在自贸区建设进程中把握机遇,先领风骚。参与自贸区建设,持续推进和扩大对东盟合作,全方位提升了广西的对外开放水平。广西对东盟贸易持续加速增长,贸易额从2004年的10亿美元增长到2009年的49.47亿美元,增长近5倍,年均增长约38%。东盟10国在广西累计成立三资企业460多家,合同外资额20多亿美元,成为广西利用外资的主要来源地。2009年广西企业在东盟国家协议投资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同比增长45%,占当年广西对外投资总额的68%。截至2009年底,广西企业对东盟国家的投资项目162个,合同投资额3.8亿美元。

  广西的东盟热持续升温,对接东盟呈现的众多亮点陆续汇成持续延伸扩大的多彩光带。放眼神州,自贸区建设进程要件中的广西元素之多无人能比。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落户南宁后七度繁花盛开,硕果累累;众多中国-东盟合作论坛陆续形成《南宁共识》、《南宁联合宣言》、《南宁倡议》,务实推动了中国-东盟多领域交流与合作;泛北部湾合作促成《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列入国家发展战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全面开放开发,经济发展高歌猛进,来自国内外的大批项目开始布局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在各方高层的重视和推动下,从概念、设想向规划实施迈进;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5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总领事馆,东盟10国、日本、韩国及中国香港、澳门地区在南宁建立了商务联络部……

  广西人幸运抢到了先机,广西人有理由感到自豪。然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成绩,不能沾沾自喜,固步自封。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大潮之中,唯有劈波斩浪者立于潮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给了广西重大的利好,但把利好变为胜果,需要广西继续付出更加坚实的努力。市场的竞争终归是实力的体现,广西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经济竞争能力,与先进省区相比都有不小差距,在与东盟的交流合作方面,也有不足。如广东在东盟的实际投资累计已经有80多亿美元;东盟在广东累计设立直接投资项目4100多个,合同金额130多亿美元,均远超过广西。在对接东盟方面,广西要向广东等先进省区市学习和借鉴,扎扎实实地采取措施,一项一项落实博览会签约的合作项目,一个一个做强做大广西的产业和企业,一步一步迈上更高的发展台阶,以不辜负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的重要门户、前沿地带和西南地区最便捷出海大通道的地位,加快建设并完善与东盟的合作平台,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快实现富民兴桂新跨越的宏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