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北海市参展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4: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东盟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签订合作项目33个,投资总额约256亿元人民币,看似枯燥的数字,对参展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北海市来说,却有着不同寻常的新意:签约企业层次更高,优势产业集聚更突出,企业表现更耀眼。

  聚焦点:“北海制造”引人关注

  好的企业永远是善于谋势和借势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元年,本届博览会自然迎来更高的关注度。北海市有13家企业参展博览会。其中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广西斯道拉恩索公司、合浦惠利机械有限公司3家企业还专门推出独立展位。参展企业涉及国际合作、商品贸易、农业技术、电子信息、制造业等行业。

  参展的合浦惠利机械制造公司是一家从事农业机械生产和销售的民营企业,生产的小型多功能拖拉机等农机深受欢迎。针对东盟国家农业发展特点,该公司在博览会上专门推出一地一策的灵活推销策略。公司销售部长郝开扬说:“这次参加博览会就是希望通过博览会把‘北海制造’的农业机械产品向国内外客商进行展示,将企业的产品逐步打入东盟国家和海外市场。”

  “有了你们产的3D液晶电视,今后我们在家都可以享受3D电影了”一位参观者在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展台前,对中国电子集团推出的3D液晶电视赞不绝口。参展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3D液晶电视将在年内开始陆续上市。前来参观的人络绎不绝,通过体验平板电脑等高技术产品,观众对北海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表示惊叹。在高科技展馆,北海的参展企业也是吸引人们眼球的亮点,电子导游器、风力发动机、各种各样的海洋科技产品,集中展现了“北海制造”的风采。

  “参加博览会,既展示了我们的企业形象,又和中外企业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为进一步寻求商机打下基础。”在博览会上与越南客商建立了联系的北海新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闭柳燕说起来信心十足。

  触发点:善借东风巧推介

  在刚刚参加完10月20日自治区层面举行的集中推介签约后,北海紧接着第二天又在南宁红林大酒店举行北海市重点发展产业推介会,吸引了来自众多来自国内外的投资商。

  北海市市委书记王小东亲自上台推介北海,市长连友农发表热情洋溢的推介辞,市有关部门的领导更是轮番上台介绍人北海石化、电子信息产业、临港工业以及旅游业合作的优势与前景。

  一幕幕北海跨越发展图景展现在世人面前:围绕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公司投资的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项目为龙头,打造电子信息产业8平方公里的核心区。通过不断完善北海市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实现产业规范化、集群化发展,最终形成“一区多园”的产业发展格局。该园区的目标是:2012年实现产值300亿元,2020年达到1500亿元。

  围绕把北海石化产业园建成带动北海乃至整个广西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增长极,并与周边石化产业基地携手,打造成为泛北部湾石化产业带中最重要的一环目标,强力推北海石化产业园建设,中石化北海炼油异地改造项目2011年9月建成投产,2012年产值将达到300亿元,到2015年,产值达到500多亿元。

  以铁山港工业区和北海出口加工区扩区为平台,加快项目的引进的建设,加快物流园区建设,力争到2012年实现临港产业产值300亿元,2015年实现临港产业产值500亿元。同时加快建设公共码头泊位,2013年,建成铁山港公用深水码头1~10号泊位,石步岭三期等工程,把北海港发展成为吞吐能力强、配套服务优、功能设施齐、管理水平高、辐射范围广的现代化亿吨大港。

  加快涠洲岛国际休闲旅游岛开发建设,新建北海邮轮码头,增开北部湾港国际海运航线,将北海建设成为旅游目的地和游客集散地。构建综合性强、集散功能突出、覆盖面广的北部湾旅游中心城市。到2012年有5家以上五星级标准的酒店投入运营,年接待游客超过13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100亿元。

  契合点:经贸合作红红火火

  10月21日上午,在博览会期间举办北海市投资项目专场签约会上,北海市政府与湖南广播电视台签订了中国北海快乐文化创意产业城项目,总投资达200亿元,将以影视为触媒,以艺术创新为使命,着力打造新的“文化北海”品牌。

  像湖南广电这样的企业通过博览会于北海联姻的不在少数。前6届博览会上签约的中国电子信息集团北海产业园、新未来信息产业、北海金田花卉种业、北海辉煌化工填料、北海果香园、北海雨田科技、北海生巴达生物科技、广西福达汽车、广西银河艾万迪斯风力发电、中央民族大学附中北海国际学校等一大批涉及电子信息、仓储物流、石化能源、环保、教育、文化等领域的项目已经在北海生根落户,为加快北海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北海市取得了丰硕的合作成果,签约投资额超亿元的项目有:铁山港区与内蒙古帝财羊绒制品有限公司签订的铁山港农产品加工和仓储物流一体化项目,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与山东环海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签订的5万吨/年产丙烷脱氢产业化示范项目一期,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与广东茂名亿海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签订的25万吨/年精细化工产品项目,合浦县与四川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的水产饲料项目,铁山港区与上海西建企业管理公司签订的年产50万吨生物汽柴油生产基地建设项目,铁山港临海工业区与北海市和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的20万吨/年催化裂化油浆处理项目;超10亿元的项目有:北海市政府与广西投资集团签订的北海煤炭储运配送中心项目一期,市政府与中电科技公司、三诺数码集团签订的低碳光电产业示范园项目;超百亿元的项目有:北海市政府与湖南广播电视台签订的中国北海快乐文化创意产业城项目。多年来经贸合作的红红火火也带动了北海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2009、2010年北海先后获得国家级“科技兴贸出口创新(电子信息)基地”和“东部产业转移示范基地”,大批投资项目落户北海,北海日益成为中外瞩目的投资热土。去年北海电子信息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份额已经占据广西全区的“半壁江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