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走“一主多专”路线 维持博览会生命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22日 14: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东盟官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近日,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召开中国-东盟博览会木材与木制品展新闻发布会,宣告首个与博览会主展时间相错的独立专业展将要举行,意味着在博览会的品牌下,举办一系列专业展会的“一主多专”发展路线的开始。

  博览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七届,是中国与东盟开展多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作为唯一由多国政府共办的展会,博览会对促进中国与东盟双边经贸合作有重要意义。今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中国与东盟进入全面深入发展的新阶段,企业迎来更多更广阔的商机,博览会的平台作用更为凸显,已成为中国与东盟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品牌。博览会应该在新的机遇下,进一步完善办会机制、展会内容和展会服务,为求务实促进中国与东盟在重点行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双方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巩固博览会逐步建立起来的品牌影响力,实现长期服务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往来和企业相互合作。

  展会的生命力在于专业性和开放性,中国-东盟博览会是面向全球开放的博览会,应该不断推进博览会市场化与专业化程度,优化各行业展区内容的规划和客商的组织渠道,深化博览会的带动作用。近年来,博览会不断增加农业展、珠宝展等有合作优势的专题展区,并日益发展成熟,这对博览会整个品牌吸引商品流、资金流、信息流和技术流有着很好的推动作用。

  而选择中国与东盟最具合作潜力的行业领域,在博览会的品牌下,派生并举办一系列的专业展会的“一主多专”的发展路线,是增强博览会品牌影响力、提高我国与东盟产业合作的水平的非常有效措施。专业展会的领域应在历届博览会中应有足够的贸易量,并且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能反映博览会的区域特色。例如即将举办的木材与木制品展,正是在博览会成功举办七届的基础上,将博览会中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空间的部分加以发展壮大,从而培养成为中国-东盟区域内最大的木业展。

  只有积极探索和实践政府主导型的综合性展会的市场化与专业化道路,将政府的“势”与展会的“市”协调起来,走好“一主多专”的发展路线,才能确保博览会的持久力和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