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年北运秋冬菜780万吨
广西大力丰富全国冬季“菜篮子”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16日 09: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今天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获悉:近年来广西通过实施“千万亩秋冬种产业开发行动计划”,“菜篮子”工程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广西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蔬菜供应基地。

  近年来,广西充分利用独特的温光资源、大量的冬闲田及冬闲劳动力等资源,大力实施“千万亩秋冬种产业开发行动计划”,把做大做强蔬菜产业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促进钱粮双增的战略举措,并列入民生工程,采取多种措施创新推进。近几年来,广西全区蔬菜总产以每年约5%的速度增长,成为种植业中继糖料蔗、水果后年产值超百亿元的大产业,有效保障了市场供应,使广西成为“南菜北运”重要基地及粤港澳地区的“后菜园”。

  在发展蔬菜生产中,广西大力推进标准园创建,推动蔬菜生产向产业化、商品化、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的方向发展,促进了蔬菜产业升级。目前,广西有6个市蔬菜播种面积超100万亩,有26个县超20万亩,有61个县突破10万亩,实现了优势产业向优势产区集中,已基本形成秋冬菜、夏秋反季节菜、中心城市“菜篮子”、丘陵山区和高山特色无公害蔬菜、食用菌六大商品菜优势产区;蔬菜专业合作组织已发展到1176个,企业化经营蔬菜面积比例达42%以上;无公害蔬菜种植面积达916.41万亩。现在,广西每年北运秋冬菜780万吨左右,约占蔬菜总产的70%,为华北、长三角、珠三角及港澳市场提供了充足货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