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南宁火车东站明年初开建 地铁高铁实现零距离换乘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3日 09: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总面积25万余平方米,计划总投资60.7亿元,南宁火车东站将于2011年初开工建设,2012年底建成。12月21日,南宁火车站发展情况介绍会上,南宁火车东站的多项数据和图片首次向社会公开。火车东站将建成什么样?记者带大家一起揭开它的神秘面纱。

  造型展现“南国大门”气势

  据南国早报报道,南宁火车站站长杨水生介绍,南宁火车东站站房造型将以“南国大门、崛起绿城”为设计创意,三重檐屋顶高低组合,利于雨水排放,适应当地气候。

  站房主体高48.25米,长约415米,宽186米,高架候车厅宽150米。南、北入口两侧巨柱饱满敦实,支撑中央屋顶。主入口幕墙通透完整,展现出“中国南大门”的恢弘气势。屋顶层层抬起,中央高耸,体现新时期南宁乃至整个广西“乘势崛起”的意向。

  站房入口两侧的12根巨型立柱象征着广西的壮、汉、苗、瑶、侗、仫佬族等12个世居民族,立柱顶部枝桠伸展、相互搭接,连成整体。屋顶菱形纹理呈网状交织,形如枝繁叶茂的大树冠,既寓意多民族团结互助、众木成林,又充分体现了南宁“绿城”的生态特色。

  建筑的基座采用廊桥造型,体现了岭南骑楼特色,为旅客进出、换乘遮挡风雨。

  南宁火车东站还将是一座节能环保的建筑。站房建设除利用自然采光、自然通风的节能技术外,还采用了隔热、遮阳、照明智能控制、建筑设备智能控制等多项节能技术,并预留了设置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的条件。杨水生说:“待条件成熟就能用上太阳能发电系统,火车东站本身将成为一座巨大的发电站。”

  地铁高铁实现零距离换乘

  据介绍,南宁东站将是一个以铁路客运为中心,集城市轨道、市域短途公路客运、市区公交、出租车、私家车、其他社会车辆等交通设施及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特大型区域综合交通枢纽。

  “南宁东站站房将分为高架层、地面层和地下层共3层。”杨水生介绍,高架层为出发层,社会车、出租车进站均在该层落客,旅客进入车站购票后进入候车区。地面层为站台层,所有乘客均在此层上下列车,各站台均可通过自动扶梯、楼梯等到达高架二层候车区和地下一层到达层。地下一层为出站厅,乘客抵达后,可从站台层下至到达层,检票出站或换乘城市轨道交通。

  南宁东站建成后将作为整个南宁快速交通枢纽的核心,实现了与地铁、公交等公共交通的零距离换乘。地铁1、4号线位于火车东站南广场下,平行于铁路站场。地铁站厅位于地下二层,与铁路出站层分层设置。公交车停车场布置在南广场地下一层,单循环组织车流,交通便捷顺畅。

  南宁东站票务系统现场设备包括自动售票机、票房售票机、进出站闸机等,分布车站的各个区域,将为旅客提供便捷的购票条件。此外,南宁东站旅客服务信息系统实现集成管理,对综合显示、客运广播、时钟、视频监视、入侵报警、信息查询等子系统进行统一监控。

  建成后南宁将步入“高铁时代”

  南宁东站站房建筑面积近12万平方米,设旅客站台13座(其中基本站台2座),到发线30股。

  据介绍,南宁东站将分别设置3个车场,由北向南依次为柳南(线)车场、南广(线)车场和南钦(线)车场,其中柳南场设置9个站台面、南广场设置8个站台面、南钦场设置7个站台面。

  南宁东站计划总投资60.7亿元建设资金,预计2012年底建成。建成后,预测旅客发送量近期(2020年)3348万人,远期(2030年)4779万人。建成后的南宁东站将成为南宁市地标性建筑。南广、湘桂、广西沿海、云桂等多条快速铁路在此交会,对引导和促进城市发展有着重要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南宁东站建成,标志着南宁进入高铁时代,将对广西交通格局产生革命性的变化。”杨水生说,届时,从南宁乘高铁到柳州、北海都将不到一个小时,“中午去北海吃顿海鲜,下午还能赶回南宁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