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不负众望 再创辉煌——访柬华理事总会会长杨启秋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990年12月26日是一个令全体柬埔寨华人激动而难忘的日子。这一天,柬埔寨华人成立了自己的组织——柬华理事总会。20年来,柬华理事总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逐步建立了完整的组织体系,成为全柬70多万华人的最高领导机构”,在柬华理事总会成立20周年大庆前夕,该会会长杨启秋勋爵在金边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自豪地说。

  作为柬埔寨华社的掌舵人,各方对杨会长的评价极高:无私无畏,敢说敢当,乐于奉献。连续两届蝉联柬华理事总会会长的杨启秋提起当年创业时的艰难岁月,仍难掩心头的激动。他说,当时长达近20年的柬埔寨战乱尚未完全结束,柬华理事总会成立之初以“白手起家”来形容毫不为过:简陋的会址,几张破旧的办公桌椅,尤其是经费严重短缺。“但我们就是凭借百折不挠的意志、非同寻常的凝聚力和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使柬华理事总会会务得到全面快速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辉煌成就,成为深受全柬华人拥戴和热爱的最高领导机构。”

  目前,柬华理事总会已拥有5大会馆、13个宗亲会和省市县柬华理事分会等140多个基层单位,并创办了代表华社华人根本利益的柬华理事总会机关报――《柬华日报》。

  杨会长说,20年来,柬华理事总会率领全柬华人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坚韧不拔、吃苦耐劳,靠自己的聪明才智艰苦创业,积极融入主流社会,坚决拥护和贯彻柬埔寨王国政府的民族和解政策,积极参与柬埔寨战后重建事业,成为柬埔寨民族大家庭中的重要成员,与柬各族人民携手并肩、同舟共济,为柬埔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

  杨启秋说,柬华理事总会成立20年来让他最感高兴和自豪的是柬埔寨华文教育的发展壮大。“由于战乱,柬埔寨的华文教育中断了20多年,导致广大华人子弟不懂中文。柬埔寨战乱结束后,为了使华人子弟有机会学习中文,我领导华社发起了在全国各省市县乡重建华校的募捐活动,在恢复和发展华文教育的过程中经历了无数的艰难困苦。”杨会长说,从1992年柬埔寨第一所华文学校——端华学校正式恢复至今,全柬目前共有华文学校60多所,在校生3万多人,其中仅金边的端华学校就有1.4万多名学生。“柬埔寨华文教育规模大,分布广,水准高,影响大,在东南亚甚至海外都是首屈一指的。”

  杨启秋说,柬华理事总会始终心系祖籍国,支持祖籍国的建设发展,支持祖籍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为坚定不移地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正义事业,支持柬埔寨王国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他主持柬华理事总会与柬埔寨中国商会、柬埔寨中国港澳侨商总会于2001年4月成立了柬埔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率领广大华侨华人旗帜鲜明地开展反“独”促统活动,使试图搞分裂的“台独”、“藏独”势力在柬埔寨无立足之地,为中国和平统一大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杨会长表示,长期以来,柬华理事总会为增进中柬传统友谊发挥了重要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秉承中华民族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柬华理事总会热忱致力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与柬埔寨人民同甘共苦。同时,全体柬埔寨华人与祖籍国人民血脉相通、心心相印,时刻关心和支持祖籍国现代化建设,为祖籍国取得每一项进步和成就感到欢欣鼓舞。当祖籍国人民遇到强烈地震等严重自然灾害时,我们也感同身受,会发扬中华民族“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奉献一片爱心。

  杨会长说,20年来,随着柬华理事总会的日益成熟壮大,与世界各地华社团体的交往与合作也不断增多。2009年,柬华理事总会承办了世界越柬寮华人团体联合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这是柬华理事总会首次举办大规模国际盛会。来自70多个国家的2000多名华界名流参加,大会历时3天,盛况空前,影响深远。

  杨启秋会长说,今年12月26日是柬华理事总会成立20周年的日子,届时将举行盛大庆祝活动。柬埔寨国会主席韩桑林、参议院主席谢辛、政府首相洪森等柬埔寨领导人以及中国和其他国家及地区的有关机构已纷纷致函祝贺。

  回顾20年柬华理事总会的辉煌历程,杨启秋会长不忘感谢多方的关怀和支持,尤其是祖籍国和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

  “20年弹指一挥间,展望未来,任重道远,”杨启秋会长信心满满地说。“柬华理事总会代表的是广大华人的利益,肩负的是历史赋予的重任。我们将承前启后,与时俱进,不负众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