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自贸区建成一年 中国高铁对接东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27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南宁至越南河内高速铁路建设目前正在推动中,中国与东盟构建南宁-河内-万象-仰光国际铁路通道的设想已迈出了第一步。”南宁铁路局局长张千里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道。

  他介绍,拟建南宁至河内高速铁路中的南宁至凭祥段规划已获得中国发改委批准,2014年将建成;另两条广西通往中越边境的铁路——防城港至东兴、靖西至龙邦铁路在规划中。

  他说,广西铁路将通过凭祥、东兴、龙邦口岸和云南至广西(南昆)铁路“三口一线”,与东盟铁路连接,在推动中国与东盟贸易往来、文化交流、产业合作等方面发挥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深化中国与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

  据介绍,中国铁道部正加紧与越南铁路部门进行谈判,推进凭祥至河内高速铁路的建设。目前双方已达成意向,越南方面正在评估技术方案。

  而在另一个与东盟有边界连接的中国省份云南,中缅铁路及中老泰铁路建设也传来了喜讯。据南宁铁路局副局长黄一宁介绍,连接中国—老挝—泰国的高速铁路明年将动工;据《中国日报》报道,连接昆明与仰光的中缅高速铁路项目也将在近期动工。

  据介绍,中越铁路、中缅铁路、中老泰铁路,均是连接中国与东南亚“泛亚铁路网”的一部分。

  在此之前,中国已有铁路对接东盟。2009年1月1日,广西开行了南宁—河内国际列车,使南宁成为除北京之外全国唯一开行直达国际旅客列车的城市。但凭祥至河内的铁轨标准低,加上通关的原因,南宁至河内国际列车运行时间较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