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广西调整最低工资 医保补助将提至年人均200元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3日 0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1年的广西,将在就业、工资分配、医保、维护权益等方面将更给力:力保40万人就业再就业,医保补助提高到年人均200元、调整最低工资标准、从制度上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这是记者昨日在南宁市召开的广西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的利好消息。

  就业 今年力保40万人就业再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针对当前严峻而复杂的形势,今年广西将制定和实施更加有利于扩大就业的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规划对就业的带动作用,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计划2011年城镇将新增就业30万人以上、失业人员再就业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今年将继续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的就业工作,把高校毕业生就业放在就业工作首位,组织实施好“三支一扶”等计划和项目。同时,还将建立健全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制度,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

  工资 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薪酬工资是时下人们最关心也是最敏感的话题,广西今年将进一步完善企业工资分配和监管制度,根据实际适时合理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积极探索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完善工资指导线、人力资源市场工资指导价位和行业人工成本信息指导制度;建立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

  同时,继续做好义务教育学校和公共卫生与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推进其他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工作,统筹考虑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将完善公务员工资制度,研究职务与职级并行和工资待遇向基层倾斜的具体办法。

  社保 医保补助将提高到年人均200元

  今年,广西将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新农保试点范围将扩大到40%的县,同时研究出台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办法和失业保险自治区级统筹办法。

  在保险待遇方面,将进一步提高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水平。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落实各项医改配套政策,推进医保费用即时结算,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将提高到年人均200元,全面推进居民医保门诊统筹,降低大病、重病患者的个人负担;同时还将提高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待遇。

  广西将重点推进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城镇居民等群体参加城镇职工或城镇居民社会保险,研究解决家属工、“五七”工、乡镇企业职工纳入社会保险的问题,落实“老工伤”人员全部纳入工伤保险政策。

  维权 从多方面保障农民工权益

  今年,广西将把维护农民工权益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将加强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技能培训、工资支付、职业安全、参加社会保险、依法维权等各项权益保护工作。

  同时,今年将加大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执法力度,对拖欠工资、不签订劳动合同、不缴纳社会保险费、违法超时加班等突出违法行为进行严厉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