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节前客流今日将迎来最高峰 运输部门制订预案应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4: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月30日,南宁火车站、机场、各公路客运站客流持续高涨,预计今天将迎来节前客流最高峰。这轮客流高峰将从1月31日持续到2月1日,各客运部门都做好了客流高峰的应急预案,全力保障旅客平安、顺利出行。

  重点列车提前40分钟上车

  1月30日下午,南宁火车站广场上,扛着大包小包的务工返乡旅客少了,拉着拖箱的上班族多了起来。

  据介绍,近两天,农民工返乡客流已近尾声,接下来放假的上班族客流将大幅增长。1月31日、2月1日两天,南宁火车站将迎来节前最后一个客流高峰,预计日均发送旅客达4万人次,区内以桂林、柳州、玉林、陆川、百色、凭祥等方向的短途探亲流为主,区外主要是去往北京、郑州、武昌、南昌、成都、长沙等方向的上班族客流。

  为使旅客顺利平安回家过年,南宁火车站将采取多项措施应对客流高峰。火车站有关负责人介绍,车站已成立领导干部包保组,对现场进行全天候监控指导,维持旅客进站上车秩序。“尤其是南宁至桂林、柳州、贺州、梧州、湛江等地,旅客人数超过1500人的重点列车,我们将保证提前40分钟以上停靠在一站台,引导旅客提前检票上车”。

  在旅客进出站高峰时段,南宁站将启动预案,增派警力打开应急进站通道,加快安检速度,并在天桥、地道等重要位置增加人员引导旅客有序进出站,严防旅客挤伤和踩踏事件发生。对售票厅和候车场所,增加警力加强防范,并利用警车、警犬在广场加大巡逻力度,保证旅客购票、出行安全有序。另外,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为确保高峰日运输安全有序,火车站停售接车送车的站台票。

  节后长途火车卧铺票紧俏

  按火车票提前10天预售的规定,1月30日下午,旅客在南宁站已能购买2月8日(正月初六)的火车票。

  1月30日下午,2月8日火车票开售仅半个小时,南宁开往北京西、西安、南京、武昌、长沙等多个大中城市的硬卧票便被抢购一空,但座位票仍较充足。节后车票最热门的仍数广州、上海等方向。下午4时,南宁火车站票额动态信息屏显示,2月7日和8日发往广州的K366次、K484、2572,发往广州西的L636、L152,发往上海南的K182、k960,发往惠州的1234次列车,全部有席票均已卖空。

  市民刘女士当天下午1时过来排队,仍未能买到南宁至北京西的卧铺票,她打算推迟一天返程。她遗憾地说:“就迟那么一点点,排我前面那个还买到了去北京的卧铺,到我就没了,明天上午10时我再来。”

  从南宁火车站目前售票情况看,大年初四起,节后客流将逐渐回升。近几天,购买返程票的旅客正逐渐增多。南宁站将开足售票窗口,尽力方便旅客购票,同时也提醒节后出行的旅客尽早购票,除了火车站售票厅,也可就近选择到南宁市区内的33个火车票代售点购票。

  机场春运执行二次安检

  1月30日,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候机楼内熙熙攘攘,办理登机牌柜台前排着长队。当天该机场进出港航班160余架次,进出港旅客约1.45万人次。

  眼下正值春运高峰,民航旅客流量不断攀升,为确保旅客在春运期间的乘机安全,根据国家民航局的要求,南宁机场提高了防控等级,从1月29日起开始执行二次安检政策。

  记者了解到,目前除乘机旅客在进入候机隔离区前须经过一次常规安检外,所有人员在进入候机楼内之前也要经过安全检查。机场候机楼入口已安装了行李X光检查仪、安全检查门等,安检人员将持手持查危仪对进入候机楼的所有人员及携带物品进行检查,以防有人将危险品、易燃易爆品带进候机楼,带来安全隐患。

  机场工作人员表示,在春运客流量剧增的情况下,二次安检可能会给出行的旅客带来一定的麻烦,但为了大家的出行安全,希望广大旅客给予理解和支持。同时提醒广大旅客,为了出行方便、快捷,请尽量减少送行人员,以避免在安检时堵塞通道,影响乘机旅客过检速度。

  南宁机场预计,节前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31日和2月1日,大年三十下午客流将降至最低,正月初三、初四起,节后客流将逐步回升,正月初六、初七为节后高峰。

  各汽车站运力有保障

  30日上午10时多,在潮水般的人流中,记者挤进了南宁埌东汽车站售票大厅。据了解,当天购票的旅客不少是来提前买1月31日和2月1日的车票。购票队伍中,张先生正着急地打着电话核对票数和乘车方向。他称自己是南宁仙葫一家餐饮店的老板,正帮手下的员工买票。“这两天店里生意很好,员工们却都喊着要回家过年,好说歹说劝通他们坚持到2月1日,不提前把票买好,他们干活不安心呀!”

  当天,埌东汽车站候车厅内也是人山人海,多名工作人员举着流动咨询牌在人群中穿行,随时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服务。埌东站负责人介绍,1月30日预计发送旅客近4万人。1月31日和2月1日的节前最高峰,预计发客量将突破5万人次,2月1日可能达到5.5万人次。

  记者随后走访了南宁江南客运站和北大客运中心,售票厅和候车室都是爆满,急切和喜悦写在一张张回家旅客的脸上。

  针对客流高峰,各公路客运站也制订了详尽的应急预案。首先是运力上做好保障。埌东站储备有300辆车的运力,江南站也储备有200多辆车的运力,哪条线路运力紧张,就往哪里开加班车,保证旅客都能及时回家。售票方面,各车站都实行24小时售票,所有售票窗口均打开售票,全体工作人员加班服务旅客出行。为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各车站都加强了安检和巡逻。江南站还将在客流高峰增加安检通道,方便旅客快速进站。

  “这几天,每天都有旅客因为迟到而误了车。”江南客运站值班站长秦小凤提醒,旅客在春运高峰期出行,不要掐着点去车站,而应比平时适当提前安检、进站,以便准时上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