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感受马来西亚唐人街浓浓的“年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农历兔年春节将至,位于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市中心的唐人街“茨厂街”较往日更加热闹,“年味”十足。

  一串串小红灯笼悬挂在通往唐人街的各条道路中间,伴着徐徐微风轻快地左右舞动,迎接八方宾客。顺着灯笼串往里走便到了“茨厂街”正门的中式牌楼前,顺门洞往里看,映入眼帘是街道上方呈“Z”字形悬挂着的红灯笼串,一直延伸向远方。阳光下,灯笼的红扩散开来,晕染了整条街道。

  “家家户户庆团圆呀,喜庆又安康……”街道上传来当地华人喜爱的新年小曲,欢快的音符弥漫在整条街巷,使人置身于春节的喜庆气氛中。街道两旁林立的摊位和店铺也都装饰一新,摆放着火红的灯笼、绢做的“桃花树”、结满果实的金橘树、各色春联和画有兔子的年画。走在街上,明显感觉行人比往日多起来,有不少当地华人专程前来置办年货。

  随着佳节临近,各式各样的年货进入抢购高峰期。马来西亚华人多来自中国南方,除了传统的鸡鸭鱼肉之外,肉干和腊味是节日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美食。因此,唐人街上增设了很多售卖烤肉干和腊味的摊位,走在街上可以闻到阵阵肉香飘过。为了买到现烤的肉干,人们不惜排队等候在肉干店外。做食品生意多年的谢荣光告诉新华社记者,当地商家只在春节前集中售卖腊味食物,他今年从香港进口了500多公斤腊肠和腊肉,预计到年三十会全部卖完。

  各色年糕也是节日餐桌上受欢迎的食物。一种装在无盖铁罐中的棕黄色年糕别具特色,被当地人称作“蕉叶年糕”,它以黄糖和糯米粉为主料,制作好后灌入铺满香蕉叶的铁罐中,蕉叶的香气使其味道独特。顾客购买时,小贩会揪着罐子边缘的蕉叶将年糕一并拉出来。虽然没有华丽的包装,但“蕉叶年糕”凭借其传统工艺和特殊口感深受当地华人欢迎。

  除了吃的,各种春节装饰品销售也异常火爆。记者在一家装饰品店内看到,柜台、墙壁和地上摆满各式各样的节日商品,令人眼花缭乱,选购商品的顾客将小店围得水泄不通。店主邱荣介绍说,近10年来,当地华人越来越注重在春节购买饰品装点家居,其中灯笼最受欢迎。邱荣说,小店还专门辟出一角,聘请书法家为顾客现场撰写春联,这一服务已经坚持了8年。“虽然每年都追求年货款式的新颖,但最后发现,最简单最传统的最好,”他笑着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