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东盟第一现场 >

印尼灵活征收房产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31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印度尼西亚政府除了对购房者征收房产购置税及附加税、奢侈品税外,还会每年灵活地对房产拥有者征收房产税。

  雅加达税务局官员阿卜杜拉日前告诉记者,在印尼,房产税是由地方政府负责征收的,征收上来的税款将直接充入地方政府预算,支持地方建设。房产税是地方财政的重要来源之一,很受地方政府重视。

  根据印尼法律,地方政府可以每年自行估计辖区各处房产的价值,然后在此基础上按一定比例收取房产税。出于照顾低收入阶层的原则,印尼政府对价值在10亿印尼盾(约合11.1万美元)以下的房产每年征收政府估价0.1%的房产税,而对其他房产则征收政府估价0.2%的房产税。

  政府估价是地方政府在征收房产税时最灵活的工具。据在巴厘岛从事房地产业的印尼华人庄子勇介绍,印尼各地政府对于房产的估价并没有透明的标准,但一般来说,政府估价是当年房产市场价格的八成到九成。他说,由于近年来印尼房地产市场日益火爆,政府对房产的估价也是连年上涨,导致房产拥有者们每年要缴纳的房产税越来越高。

  此外,印尼租房者一般来说需要代替房产拥有者支付每年的房产税,但这只是双方协议形成的约定,一些租房者会把房产税放在租金中一起交给房产拥有者。同时,雅加达部分廉租房的租户情况稍有不同。根据当地法规,政府将部分廉租房交给开发商进行建设,廉租房建成后5年内,租住住户可以免缴房产税,而由开发商承担;但在5年之后,该套房产的产权将被转移至开发商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