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巴曙松:房地产行业呈多元化趋势商业地产潜力巨大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和结构调整”, 将围绕宏观经济稳定与结构调整、财政政策与财税体制改革、经济内外均衡、科技创新等议题展开多视角、深层次讨论。图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发言。中国经济网王苏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朱津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今日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时表示,目前我国房地产行业的多元化趋势已经越来越明显,商业地产的成长空间和潜力也已经显现出来。

  巴曙松认为如今房地产转型直接推动力是近期房地产一系列的调控措施,这个调控政策不仅仅是在房价打压,也包括一揽子措施,重点满足刚性需求的政策导向。第二个驱动力就是中国的城市化快速推进和人口重新分布,这使得城市里面的房地产的需求出现上升。

  在巴曙松看来,去年开始的大规模保障房建设,一方面带动房地产投资的对冲商品住宅回落影响,同时加速在房地产市场的一个市场轨和保障轨双轨体制大致轮廓形成。

  巴曙松坦言,目前中国的整个房地产市场非常的分散,所以这一轮转型和调整会使行业的集中度明显提升,分工细化和专业化程度的提高。我们看到2011年全国地产销售前20强市场占有率从最开始10%不到,现在逐步上升到25%,不同的地产商策略开始出现一些差异化,我们既看到了做量的,好水快流的,像万科,金隅这种高周转快速销售;又看到了标准中高端人群布局核心城市和中高端楼,像瑞安;第三类就是强调普通住宅开发销售和商业物业开发混业的多业态尝试;第四类是在一二线核心区域进行商业综合体开发,比如万达这样的模式;第五类就是做工业配套的开发。

  另外,巴曙松认为沿海和东西部地区不同的增长点使我们的房地产企业在区域,在产品结构布局,在不同地区的分化越来越明显,从土地出让区域结构和土地出让金贡献比例,中西部明显上升,沿海反而影响比较大,占比下降。从中国的城市化总体上来看,尽管现在房地产调控面临的压力还比较大,但是从长期来看,传统的住宅开发定位为一个加工制造业的属性还是有比较大的成长空间。

  最后,巴曙松表示,一线城市的商业地产未来成长空间开始显现,因为与住宅不同,商业地产起步期比较晚,但是持续比较长。目前我国商业地产基本情况,大部分是低端,购物中心占比比较小,写字楼甲级,仓储业70%修建于90年代以前,这几方面应该有现实巨大商业地产需求空间,一线城市的商业用地目前开始凸现成长空间。

热词:

  • 巴曙松
  • 商业地产
  • 房地产行业
  • 房地产市场
  • 商业物业
  • 商业用地
  • 地产商
  • 房地产投资
  • 房地产企业
  • 一线城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