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冈本巖:中国电费制定需进一步改革 同时削峰填谷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新技术发展与绿色增长”为主题的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图为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冈本巖。中国经济网 韩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马常艳)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17日下午主题为“新技术发展与绿色增长”的讨论上,日中经济协会理事长冈本巖先生谈到一些日本在能源方面的经验。对于中国出现的“拉闸限电”现象,他认为中国电费的制定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同时要实现削峰填谷,从而有效进行电力资源的调剂。 

  以下是直播实录:

  非常荣幸能够应邀参加本次论坛,首先我想简要的介绍一下我们的协会,就是日中经济协会,协会成立于1972年,刚好是在中日实现邦交正常化之后成立的。我们的主要职能之一就是要加强能源节能和环保方面的工作,在日本负责工业和经济贸易的政府机构和中国相关机构都进行了合作,在这我跟大家想谈一下我们日本在能源方面的一些经验,也讲一下这方面最新的发展。

  首先先看一下节能,自从石油危机以来,日本都意识到了本国缺乏能源缺乏资源,所以必须要提高能效来实现自己的生存和发展,在生产的流程中都尽可能去节能。在97年的时候,日本主办了京都议定书的谈判工作,也给我们的节能工作提供了新的动力。在能源方面对于全球变暖的影响,怎么能够使得节能的同时保持经济的增长,我们也提出了自愿性的减排目标,这个目标适用于电力等部门,最近我们也推出了能效方面的计划,包括房屋的建设和小型社区的建设,都要考虑到节能增效。

  像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电力需求增长非常的快,发电的装机容量增长的也非常快,但是装机容量还是赶不上需求的增长,所以也出现了拉闸限电的现象。在这方面电费的制定也需要进一步的改革,同时要实现削峰填谷,从而有效进行电力资源的调剂。另外在天然气的使用方面也要加强工作,大量使用信息技术,把信息技术纳入到电力行业的发展建设中。

  另外还有一个考察的话题就是能源安全,我们可以开发一些替代性的能源,在这方面我们也要考虑包括页岩气等一系列的新技术革命带来的效益,这样更好满足新增的能源需求。在供应这方面,我们要设定标准,选择最优质、能效最高的能源供应,第一点要考虑到能源安全,第二点是环境要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同时还要考虑到经济效益尽可能降低成本。我们新开发的项目都要求满足这些标准,包括核电,我们新建立的核电站都是处于这样的考虑。

  但是在福岛核泄露之后我们进行了很多调查,大家也都是对于核电站的安全有很多顾虑,当时所有核电站都停止运行,需要进一步的检查,要得到特别批准之后才能恢复运营,同时我们也采取一系列紧急措施来确保电力供应,因为我们采用了前所未有的应急措施和削峰填谷的政策,我们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个问题。与此同时,电费的增长也是非常快,我们还会继续努力来确保现有核电站设施的安全性,我们认为核电站依然是清洁能源的主要来源,我们的核技术还会进一步改善,从而更加安全,更加清洁的发电。

  我们也在关注天然气和煤炭的清洁利用技术,在这方面我相信我们也要制定必要的战略。这一系列的考虑都是我们制定国家能源结构的重要依据,在中国也是如此。我们制定政策过程当中都要考虑到二氧化碳排放,包括清洁煤炭技术,日本有全世界效率最高的清洁煤炭技术。我们也做了相关演示、项目的示范运行,一旦运行结束并得到当局的审批通过之后,就可以进行商业规模的运行。

  目前,我们的能源结构在发生最大变化,最新的技术发展意味着传统的能源已经不足以满足我们的需求,我们相信在未来新型的能源在整个能源结构中的比重会跟传统能源一样重要,目前我们正在大规模调整我们的能源结构,在北美地区看到有这样的趋势,比如天然气改革也是在大幅度的上涨,中国在传统天然气方面有很多的储量,所以完全有潜力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我希望技术的发展能够帮助中国克服相关的障碍,更好的利用这些资源。

  同时随着勘探技术的发展,我们在海底也发现了很多油气资源,通过这样一些勘探和开发工作可以更好利用现有的油气储量,比如我们也推出了新一代技术和系统,我自己也在关注新技术的发展,我也在看一下油价的变化和天然气价格变化之间的相互关系。比如美国油价上调可能会引起大家更多的投资天然气技术的研发,由此推出下一代燃气发电技术。

  接下来谈一下可再生资源,可再生能源有很多新的特点,他们的热值跟传统能源有很多的不同,而且用来发电发热也不是特别稳定,所以大量的可再生能源目前处于初期的开发阶段。在这方面需要政府相关政策去支持,比如上网电价的支持,另外我们也考虑到成本方面的因素,包括太阳能、风能等等的成本,必须要有效控制成本,以至于适宜当地情况的可再生能源。

  另外我们还有必要建立远距离的输配电系统,比如说风电和太阳能的能源集中地、富集地往往离需求中心非常远,如果用传统输配电方式很快进行调配,而且成本非常高、损耗很大,所以我们必须要用新的技术来远距离传输风电水电等。日本在这方面同样是一个全球先锋,在这方面我们也有非常光明的前景,我们可以在远距离的地点之间进行电力传输和配置。

  谢谢各位。

热词:

  • 削峰填谷
  • 冈本巖
  • 核电站
  • 电费
  • 拉闸限电
  • 中国发展
  • 可再生能源
  • 经济协会
  • 煤炭
  • 能源结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