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欧智华:欧元危机可能是目前为止最大危机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智华。(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以下为汇丰集团首席执行官欧智华演讲实录:

  欧智华:非常感谢。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女士们先生们,视频:欧智华:欧元危机可能是目前为止最大危机媒体来源:新浪财经你们好。去年这个时候,每个人都谈到一个话题,欧元。欧元能否幸存、或者德国是否会退出,后来欧元区国家的日子变得好多了,为一些在2011年底已经深陷困境的银行提供了廉价的资金,流动性增加的需要不仅体现在银行自身需要流动性,银行可以有每年1 %的接待率,有些时候他们用这些资金投资政府债权,这并不完全是美国联邦储备银行,我们现在是否脱离困境了?不没有,第一、增长不稳定,第二增长不平衡,第三财政联盟现象严重。

  德国经济也许像岩石一般坚固,在某些情况下,增长减缓导致税收下降,税收下降,导致违约风险加大,然而几乎没有迹象表明。在座的你们深知,赤字国家花了很多经历。德国有贸易顺差,事实上德国的贸易顺差超过了中国,意大利、西班牙和其他国家则拥有赤字,欧元区则有所不同,欧元区的不平衡需要有效的循环和减少平衡,欧元区的不平衡怎么能有效的循环?也许德国的大量储蓄可以投资在房产和南欧的市场,这样做可能会好些。在危机之前,减少欧元区的不平衡,是一个关键的任务,也就是正在实施紧缩的国家。但是对于欧洲的债权国德国,贸易顺差可以通过提高进口,德国的顺差也将随之下降,如果进口南欧的产品,无论是货物,还是旅游收入都没有关系,德国的国内需求增长将为南欧经济提供最有力的支持。

  而另外一个可选项就不是那么理想了,很多人谈到德国出口商,深入中国市场的步伐令人赞叹,而他们说的对,去年德国出口的6%都是在中国;德国出口的10%,都是往南到意大利,这样一来问题有可能越过阿尔卑斯山到其他的债权国。很难想象,任何的货币联盟可以在没有某种形式的财政联盟情况下生存下来。拉丁货币联盟以失败告终,北欧的联盟分崩离析,苏联解体后,随着新成立的国家转向不同的财政体系,卢布经济只存在了很短的一段时间。

  而一些货币联盟则得到了蓬勃的发展,我们经常会忘记美国就是一个货币联盟。而看到苏格兰独立空投可能赫然兴起,联邦共产党也将成为货币联盟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货币联盟能有效利用了财政的安全法,人们呼吁联盟中比较富裕的纳税者从而向处于劣势的人们提供支持。在欧元区,这个还没有实现,欧洲需要建立古老而创新的原则。没有欧洲的参与就没有欧洲的纳税。也就是说为了货币联盟区的成功,依靠欧洲硬钱的能力,或者给希腊援助还不足够。也需要一个财政联盟,这将涉及到债权国和债务国双方的牺牲,风险也很大,万一欧元区失败,代价将会非常沉重。雷曼兄弟的案例已经足够糟糕了,欧洲领导人清楚这一点,他们也知道自己的历史,自从二战结束以后,欧洲一体化得到加强,每一次他们都成功地克服了困难。

  但这次的欧元危机可能是目前为止最大的危机了,欧洲现在面临着一个不得不面对的严峻选择,我十分期待欧洲作出正确的选择,谢谢!

热词:

  • 欧智华
  • 欧元区
  • 货币联盟
  • 不平衡
  • 贸易顺差
  • 大危机
  • 债权国
  • 汇丰集团
  • 欧洲一体化
  • 德国经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