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古利亚:中国需要放开很多由国企控制的经济领域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3: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凤凰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3月17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利亚在发言中表示,中国需要放开很多由国有企业控制的经济领域,这会为大家创造巨大机遇。

  以下为发言实录:

  古利亚:感谢杨伟民主任,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在座还有一位同事,我一直想邀请他加入伦敦组织,但是他一直没有加入,很高兴参加我们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当前我们面临非常重要的发展的背景,OECD成员国经济增长非常脆弱,与此同时,中国却保持了强劲增长的势头,这对于全国全世界来说都是一个好消息,所以我们要看一下中国现行的增长模式,中国经济的增长,还有中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都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中国也在努力实现经济发展的再平衡,中国的财政盈余由10%减到3%,这对中国和全世界都是好事,这样再平衡过程使得我们增长更加具有可持续性,也使得我们工作重点放在了居民消费上,居民增长可持续发展以前都主要是靠投资,很多的投资都来自于政府的补贴,但是这样产生的增长已经越来越慢,目前经济增长减速实际是好事情,有助于中国加速自己的经济转型。除此之外,中国也面临一系列的挑战,中国要仔细应对这些挑战,我这也简要的提一下,这是我们OECD出的一份报告,是关于中国的发展经验和挑战的,提出了很多政策问题,也是中国面临棘手的挑战。中国也希望实现更加持续更加平衡的增长,我们也指出了一些政策重点需要考虑的,其中有一些改革有必要进行更加深入的探讨,第一个是要提高国民经济的竞争性,这一点至关重要。

  那么,首先是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包括要放开很多目前是由国有企业控制的经济领域。这会为大家创造巨大的机遇,国有企业也应当把他们的利润以分红的形式返还给政府,再有政府分配和使用。

  另外还有一点是人力资源,中国要成为一个高收入、包容性的社会就要求给大家更多学习的机会,提升劳动技能,OECD提出了一个工作项目,主要是对学生的能力进行一个评估,上海市排名第一远远领先于其他的评估对象,也说明中国学生的素质和技能水平是非常高的。

  我们这一系列的政策建议也是跟我们OECD战略安排是一致的。我们也需要出台有效的政策,加强教育,提升学生的能力,满足雇主技能方面的需求。中国也要开展更多的战略工作,促进技术发展和创新。中国的研发能力建设进展很快,据中国的统计数据来看,去年中国的研发投入增长了22%,那么,实际上按这样的比例来看,在全世界是排名前茅的。除了研发之外中国还做了很多其他的努力,包括在国有企业方面,中国也在鼓励研发,而这样也会产生溢出效应,使得其他市场参与者也会加强研发工作。还有一点,要实现更加平衡更加和谐的增长,也意味着要长我们的增长更加的绿色和环保。在“十二·五”计划里也提出了防治污染宏大的目标,这对中国经济长远发展非常有意义,我们必须要实现清洁的发展和增长,我们不能偏废其中任何一个方面,既要清洁又要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经济增长不仅要是绿色的,而且要是包容性的,在我们研究里面提出了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对于OECD国家面临这样的问题,中国也是如此,中国在消除不均衡方面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因为中国经济增长很快,这种不平等的问题在有些地方出现了弱化的趋势,中国是世界经济重要的一个阶段,中国有计划开展工作来应对经济发展方面的挑战,让我们感到非常的欣慰,感到非常欢欣鼓舞,我们欢迎这样的工作进程,也愿意在这方面进行更多的合作,我们觉得有很多东西值得我们彼此学习,我的朋友在有一次在中国的研讨会上跟我说,中国的现代化并不是照搬其他国家的经验和发展道路,但是这不是意味着我们不去学习其他国家的先进的东西和优秀的成果。我就讲这么多,接下来请我的两位OECD同事来发言。

热词:

  • 古利亚
  • 中国
  • 放开
  • 国企
  • 经济领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