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贺林:相信中国会加大对生物医学投资力度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诺华热带病研究所所长贺林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经济峰会上发言(王耀峰 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记者 梁梦晚) 诺华热带病研究所所长贺林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研究机构必须拥有良好的环境,有良好的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我们也要降低在临床使用前的试药阶段,而且需要对药物进行合理定价,“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会加大对生物医学的投资,也会给我们带来利润。”

  以下是演讲实录:

  大家下午好,20年前我第一次来中国的时候,是非常想了解在中国生物医学的发展,我发现中国在健康科学研究方面基础很好,当时在生物医学方面发展几乎为零。当时中国基本上只有传统的中药,或者是一些从国外进口的西药,或者是一些仿制药,没有公司是通过依赖科学来自己生产这些原研药。

  所以当时我们诺华热带科学家和中国科学家举办了一些研讨会,探讨在中国发展生物医学的前景。我们发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在美国的研发中心很大一部分最解除的科学家都是来自于中国的,在我们的研讨会上我们也看到在生物科学方面,在中国也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所以我们在亚洲建立了第一个研发中心,在新加坡建立了直接涉及热带病的研究,还有在上海建立了实验所,是在07年开始建设的,现在员工有2、3百人,很快会成为世界上第三大的研发中心。这个研究中心所研究的疾病是跟中国高度相关的,就像跟细菌导致的癌症,以及跟一些传统中药相关的研究。建立这些研究中心非常重要的一点,我们看到在中国有很好的科研环境,在学术界我们找到了很好的合作伙伴。

  另外一个热带研究中心是在新加坡,这是我们在为发展中国家研究药物的一个重要的据点,我们主要是针对疟疾和肺结核。我这里想要讲一下一种寄生虫每年导致200万人的死亡,这就是疟疾的疟原虫,这种疟原虫有各种不同的形式,假如你想要攻克这种疾病,我们就会发现有新的疟原虫出现。你被蚊子盯了之后,会把寄生虫积存在你的体内,对肝造成伤害,然后逐渐会影响你的血液循环,导致人的死亡。而传染了疟原虫的病人,如果再造蚊虫的叮咬,就会把这个病毒再次传播出去。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这是疟疾生长的周期,我们在亚洲中心新加坡的研究所和上海研究所进行了合作,研制了抗疟疾药物的巨大突破,现在我们看到了原来的抗疟疾药已经出现了抗药性,所以我们想要找出一些新的突破,我们希望在亚洲本地能够研发出新的药物,在科技上已经实现了突破,现在我们正在泰国进行第一期的实验。我为什么举一个例子,就是想告诉大家,在过去20年的时间里,我们从过去看到中国从零起点,到现在的科技和基础设施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从基础科学的研究转向了对具体药物的研究。在中国我们有很多的伙伴方,我们最重要的上海伙伴是一家全球性的公司。

  最后在我们的医学研究中,我们发现中国在科技上的突破贡献率越来越高,是由以下的因素造成的,首先中国有大量的人才,其次中国有一种战略性的意愿,在过去20年中我们看到中国政府表达出一种战略的意愿,来实现生物医学上的突破,来打造他们自己生物医学行业,这就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战略伙伴的选择。要维持巩固我们以前所取得的成就,我们必须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有良好的知识产权的保护,现在中国已经有了很好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但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的改进这一方面的工作。同时,我们也要降低在临床使用前的试药阶段,有的国家三个月,在中国有的是9个月,很多病人需要检验,才能真正使用这种药物。而且我们需要对药物进行合理定价,这也是现在中国在进行医疗改革中所探讨的一些话题。我们相信中国政府会加大对生物医学的投资,也会给我们带来利润。

热词:

  • 生物医学
  • 生物科学
  • 医学研究
  • 药物
  • 中国发展
  • 疟原虫
  • 科学家
  • 热带病
  • 抗疟疾
  • 临床使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