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康浩志:大型养老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控制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19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上图为瑞士再保险公司董事长康浩志。(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梁斌 摄)

  新浪财经讯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瑞士再保险公司董事长康浩志在演讲中表示,国际上60%以上的金融资产都是大的视频:康浩志:大型养老基金公司和保险公司控制经济媒体来源:新浪财经保险公司,以及养老基金所持有,它们背后的操手,也一般是大型的养老基金公司,以及保险公司。所以他们是通过这样的一些金融体系、金融机构的媒介作用,来对经济产生控制和影响。

  以下为演讲实录:

  主持人:下面请瑞士再保险公司董事长康浩志发言,有请。

  康浩志:大家好!我们今天讲到的再保险,对于这样的一个多层次的金融市场来说,并不是说一定是好像特别相关的。大家如果看一下,实际上我们再保险对于化解全球的一些危机来说,也是起到一定的作用。我想简要的来讲一下金融的中介的作用。另外,保险这个行业,它的一个重要的作用。

  保险行业现在有两百年的历史,特别是寿险。保险行业在现代化社会里头,也是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当然这个保险行业,它面临的一个问题,就是风险的一个再保险。没有人认为这个公司没有保险,比如说自然灾害的一些保险,地震,或者说其他一些灾害的保险,就不会对他这个工厂的投资感到安全。对于这个保险行业来说,我们一直讲到财损险和寿险,寿险这个行业,我一般会把它跟养老基金来综合进行考虑,因为这个养老基金,实际上它是基于一系列的职业人士,很多人都是原来在寿险行业里头做过的。

  那么这个寿险行业也必须要保证有一些人他过早的夭折,他能够有足够的钱留给他的子女和亲人来支持他的家庭。所以这个寿险在现在社会里头,也是扮演非常重要的作用,他们尽管有储蓄,但是这个储蓄,随着他们年龄增加,会不会够。另外,而且这个人活得越来越长,死亡率也下降,寿险行业和养老基金现在面临的一个结构性的调整,在长期经济的再融资方面,如何来起到自己的作用。

  60%以上的金融资产都是大的保险公司,以及养老基金所持有,大家讲的这个60%的比例,这个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它们背后的操手,也一般是大型的养老基金公司,以及保险公司。所以他们是通过这样的一些金融体系、金融机构的媒介作用,来对经济产生控制和影响。

  另外,他能够来减少金融市场的波动。比如说他们在债务方面的这样一个现金流,流入到他们的资产这块,使他们要在长期做出更多的投资,他们更倾向于比如说基础设施、长期的债券、股票和房地产这些行业,这是长期投资者比较偏好的这些一些资产类别。当然,对于公司债券市场,我们这个保险也很重要。另外,对于政府的债券市场也是非常重要的,它能够来决定信贷的这样一个成本。对于中国来说,也是非常重要,人民币不国际化,中国信贷的清算成本是非常难估计的,如果没有人民币的国际化是更难估计的。如果要使债券长期能够保持稳健的发展,尽管现在债券市场跟经济的规模相比,还比较小。在西方我们有另外一系列的问题,有些人在攻击金融市场、金融行业,特别是在危机之后,这使我们保险,或者说寿险行业也受到连带的损害。

  比如说有一些监管的要求,对于机构投资者他们的投资又产生了更严格的要求,比如说他们可能有一些需要更短的来进行投资,而不是更长远的来进行投资。所以简言之,一个大的合同的这样的一种关系,通过我们保险行业,通过我们养老基金,来投入到市场中的这样一种方式,我们也是为这样的一个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我想中国也是在发展自己能够跟国际接轨的国内的资本市场,国内的债券市场。我想我们保险行业,能够来更好的促进这样的一个金融媒介的作用。西欧现在有一个非常过多依赖银行贷款的这样一个现象,有很多的在德国的公司,他们都是银行贷款来再融资的,跟美国比较,这水平非常高,这个使得情况并不是非常的稳健、稳固,而且可能在危机时期,越来越脆弱。这是我的讲话,谢谢大家!

热词:

  • 养老基金
  • 康浩志
  • 保险公司
  • 保险行业
  • 债券市场
  • 寿险行业
  • 金融体系
  • 瑞士再保险
  • 金融市场
  • 金融资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