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李伟:危机持续发酵 中国与世界面临共同挑战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于2012年3月17日-19日在北京钓鱼台举行。以下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演讲实录:

  李伟:尊敬的李克强副总理,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早上好。视频:李伟:金融危机持续发酵 中国与世界面临共同挑战媒体来源:新浪财经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在这春光明媚中,我们迎来了2012中国高层发展论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论坛的主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参加这届论坛的各位嘉宾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从2000年开始到今天,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已经经历了13个年头,在过去的这些年中,我们一起见证了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经历了世界经济的跌宕起伏。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已深深融入世界,并成为对世界经济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经济体之一。世界也因中国的新兴经济体的强劲增长而呈现新的活力。今年论坛的主题是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和结构调整,选择这样一个主题不仅是因为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离不开中国。更重要的是因为无论是短期的宏观经济发展,还是中长期的经济结构调整,中国与世界都面临着共同的挑战。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持续发酵,部分发达经济体的主权债务为了就头未决,引发新的危机和衰退的可能性尚难以排出。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加大,经济增长减速风险上升,投资者信心尚缺乏。国际金融市场持续波动不定,加上地区动荡等因素,世界经济复苏的不稳定性、不持续性明显存在。我们认为此次危机的爆发以及影响之所以如何剧烈和持久,究其根源主要原因是世界经济结构性失调长期积累的结果,与此同时,中国也面临经济增长潜力下降和物价上涨压力大的双重挑战,过去的一年中,中国经济在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等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但是经济发展当中的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矛盾依然存在。经济金融领域也还存在着一些不可忽视的潜在风险。

  过去中国的发展和进步在座的各位外国朋友尤其是企业界的朋友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今后我们希望能够更加紧密的加强交流,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共同创造世界美好未来。在历届参加论坛的朋友支持和帮助下,中国高层发展论坛已经成为中国政府与国际商界领袖、国际组织和中外学者之间重要的对话平台,本节论坛参会代表规格之高、规模之大、人数之多,为历届论坛之最。李克强副总理马上将要发表重要讲话,温家宝总理还要会见与会代表,这充分反映出中外各方面加强合作与对话、积极探索互利共赢发展之路的强烈愿望。

  可以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本身就是中国和世界合作的成果。论坛也将为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最后我们期待在座诸位的精彩发言,期待着所有参会人员的热烈互动,愿各位代表在本届论坛能够取得满意的收获,留下美好的记忆。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热词:

  • 中国的发展
  • 世界经济
  • 中国发展
  • 经济增长
  • 经济体
  • 宏观经济
  • 国际金融市场
  • 重要讲话
  • 经济结构调整
  • 经济金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