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年中国发展高层论坛 >

雅各布·弗兰科尔:美、英须警惕逐年累计的财政赤字

发布时间:2012年03月19日 15: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30人集团主席、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兰科尔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中国和世界:宏观经济与结构调整”经济峰会分会场——“促进增长的宏观经济管理”上发言。中国经济网韩茜摄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7日讯(记者 朱津津)摩根大通国际董事长雅各布·弗兰科尔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2"年会上表示,如果财政赤字每年都累计的话,危险就会逐渐增大,目前美国、英国已经露出了危机端倪,应该特别小心。

  以下是雅各布·弗兰科尔的演讲全文:

  雅各布·弗兰科尔:非常感谢,非常高兴能够再次来到这里,这也是我们2012年高层论坛,非常高兴跟大家分享一些我的心得。主持人已经跟我们说到了,我们要讨论的话题非常宽泛,涉及到中国的体制改革和结构调整,我们看到中国已经日益融入到世界经济之中,在这样的情况下会议主办方也请我谈一下主要的问题是我们有没有足够的弹药来应对我们当前面对的问题。 

  我自己本身不是一个军人,但是我知道要打仗必须要有充足的弹药,所以我们常规的弹药,也就是宏观经济常规弹药有哪些呢,我主要想谈一下很多传统常规弹药都已经用尽了,所以我们必须要有一些突破常规的思维,在这方面我有几个事实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是利率,全世界各地的利率都有大幅的下滑,而且处于长期的地位基本是接近于零了,而传统利率来做扩张的话,有一个底线,就是利率为零,我们已经接近这个底线了。然后再看一下很多央行都采用一些非常规的做法来扩张经济,比如说去收购各种资产,包括各种期限,各种质量水平的资产,这个图表显示的是所有央行,包括主要经济体的央行,他们都做了这方面很多的工作。

  他们大量在市场上收购资产,包括欧洲央行和美联储都是如此,所有的这些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银行利率接近于零,而且实际利率已经是为负了,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是如此,我们必须要关注这一点,因为在这方面有很大的风险,我们必须要意识到这样的风险,我们有没有了解到在历史上在很多地方实际利率在很长时间内保持负利率呢?而与此同时,这些国家能否保持和平稳定和繁荣呢?答案是否定的,事实上在很多地方都会创造泡沫和通货膨胀以及一些其他扭曲,所以我们不要忘记这些教训。

  在世界所有地方都是如此,在美联储是如此,在欧洲央行是如此,在英国银行也是如此,最终的结论就是我们现在已经用尽了或者是基本上用尽了常规政策工具,我们也不能说今天的中央银行就可以睡大觉了,即便你没有弹药了,你也要做一些好的事情,所以欧洲央行态度是对的,也做了一些重要的事情,但是我们能够做的还是遇到了一些限制。

  人们需要去思考一下政策的清晰度,当我们没有政策清晰度的时候,不知道我们如何要回到正常状态下,这是过去相同的还是过去不同的范式呢?如果是不同的范式,不一定能够持续下去。 

  第二点,我们要考虑到赤字的问题,现在全世界的赤字都非常的大,即便最近有所下降,但是在美国仍然占GDP8%,在日本占9%,其实每一年都在发生这种事情。还有国债,政府的国债都在迅速飙升,而今天美国已经接近80%,欧洲非常高,日本我都不想提了。所以我们基本上已经用尽了货币政策。 

  看一下经济的各种情况,包括社保以及医疗等等问题,还有公共部门所出现的问题并没有比以前更简单,实际上美国已经开始减少杠杆,但是欧洲还没有开始,正如早上所提到的那样,美国快速的来降杠杆,政府已经把它的杠杆提高到更高的水平,希望能够实现私营部门减少杠杆所带来的缺乏平衡的情况。当公共部门降低杠杆,私营部门又开始降低,这样就变得更加糟糕。

  事实是什么?现在我们就要谈到增长的问题,事实就在于单位劳动成本或者是劳动力的稳定需要得到解决,在过去我们看到美国劳动生产率确实提高了,而单位人工成本下降了,但是在欧洲单位人工成本上升,所以劳动率是下降。美国情况是相反问题是我们如何在全球层面上进行平衡。在欧洲内部也存在非常大的不平衡,在意大利劳动生产率显著的下降,在德国却有所提升,他们都属于同样的国家吗?是不一样的,比如说美国劳动生产率是上升的,而它的失业率下降,而欧洲的失业率却提升了。

  这又涉及到第三个问题,就是教育,我们也讲到技能劳动力的问题,如果今天的失业率是8.3%的话,如果没有高中文凭的话,可能会达到14%的失业率,如果有大学文凭的话,可能失业率就是4%,所以平均水平是怎样的非常重要。如果想降低失业,不是通过政府花更多的钱,不是通过货币政策宽松政策,而是应该投资于教育,在美国是如此,在欧洲也是如此。

  这些都说完了,都做完了,整个世界还没有得到整合,现在我们看到全球账户是从结构上看仍然非常大,在世界一些国家有非常大的盈余,但是在另外一些国家像美国有非常大的经常账户赤字或者是损失,在欧洲平均来讲可能并没有给我们的平衡带来任何帮助。

  欧洲的经常账户相对很小,但是平均而言必须要有更大的多样性。在欧洲有不同的国家,他们有领头的国家,像德国,这么多年一直盈余很大,还有希腊、西班牙、葡萄牙、爱尔兰等等他们有非常大的赤字,毫无疑问这种情况是无法持续下去的,而欧洲是建立一种好环境,让这些国家继续借款,继续发展他们的贸易,而不是创造一些主权债务危机。

  最终我得出一个结论,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图表跟大家分享,像爱尔兰、希腊、葡萄牙、西班牙这些国家有什么共性呢?有非常大的赤字,如果每年都这样累计的话,危险会增大了。我注意到在美国、英国他们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发展,有这个端倪,应该小心。

  另外一个图表,如果去问一下自己,就是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和西班牙有什么共性呢?他们一直国民储蓄很低,非常大的预算赤字,风险会非常大了。这个问题并不是一蹴而就的问题,而是多年累计的问题,可以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这些市场在这些国家来并没有得到正确的功能运行,他们的问题不断的累计,每年进行累计,不是从2008年才开始的,所以我们应该回到它的根源上。谢谢。

热词:

  • 雅各布·弗兰科尔
  • 财政赤字
  • 弹药
  • 跟大家分享
  • 欧洲央行
  • 摩根大通
  • 经常账户
  • 货币政策
  • 实际利率
  • 国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