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六届泛北经济合作论坛 >

广西北部湾经济区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3%

发布时间:2011年08月10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8月5日,一艘外籍万吨轮停靠钦州港勒沟作业区卸货。

  本报南宁8月5日电(记者庞革平、谢振华、谢建伟)经过5年多的科学耕耘,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从局部渐变增长迈向全面跨越发展的新格局。8月18日,第六届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将在南宁举行。各国来宾将实地检阅北部湾的巨变。

  今年上半年,北部湾经济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北部湾港吞吐量达7009.14万吨,同比增长31.18%,增速首次居全国第一;经济区GDP增速首次领先广西全区近5个百分点,从原来的小步超前迈向长距离领先;经济区经济总量占广西全区经济总量首次超过35%;财政收入同比增长41.3%,占广西全区的比重升至39.48%。

  推荐阅读

  让人兴奋的不仅是增速的加快,更是质量的提升。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管委会主任陈武说:“经济发展提质加速的同时,环境质量也稳中趋好,经济区已形成跨越发展、科学发展的新格局。”

  体制机制的创新,贯穿于经济区开发建设的全过程。港口是北部湾沿海区位优势的直接体现。为避免北海、钦州、防城港三港的分散经营、无序竞争,广西组建了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整合三港资源,实现港口一体化经营管理。为突破北部湾建设的资金瓶颈,广西还搭建了北部湾银行、北部湾投资集团等投融资平台。

  一个区域的发展,需要产业的强力支撑;而产业结构的科学合理,则决定着发展的质量。为此,北部湾经济区规划建设11个重点产业园区,设立每年10亿元的重点产业发展资金,让每个产业园专注发展若干个主导产业,形成配套齐全、产业链完整的产业集群,使产业就地形成高效率、低成本、创新性强的优势。中石油钦州1000万吨炼油项目一落实,钦州就委托顶尖的国际规划机构编制钦州石化产业园规划,立志打造全产业链的石化基地。现在,钦州石化基地已迎来了超过1000万吨炼油规模、总投资达300亿元的一批项目,形成了全面配套的产业集群,仅今年上半年就创造了近300亿元的产值。

  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强势崛起的新兴产业,填补空白的创新性产品、全供应链的保税物流体系,重大项目的不断聚集,加速度的发展,正在北部湾一一呈现:上半年,北部湾电子、新材料和新型石化产业呈爆发性增长;去年完成930亿元营业收入的甘肃金川集团,是全国镍铜冶炼的排头兵。它将防城港作为其国际化、打造全球领头羊的战略基地,用最新的技术建设与其甘肃总部规模相当的产业平台;全球最大显示器生产商台湾冠捷科技北海项目正加快建设,将于今年9月投产。

  过去的5年,北部湾经济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3%,用不到全区1/5的面积、不到全区1/4的人口,创造了全区1/3的经济总量,一跃成为广西科学发展的新引擎;与此同时,北部湾这片我国最洁净的海湾,持续保持着蓝天、碧水、银滩,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和地表水、地下水、近岸海域水环境质量良好。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组评估,广西最大的红树林保护区北海市山口红树林保护区天然面积扩大了12%;在钦州三娘湾,“海上大熊猫”中华白海豚家族兴旺,6年新增了12名成员。目前,经济区内已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区15处,总面积17.08万公顷,占陆地面积的4.2%;沿海直接入海的工业污染源已全部完成了污染治理工程建设并投入使用。“发展不能"饥不择食","捡到篮子里就是菜"、“带污染的GDP,再高也不要”等“绿色”发展观,在北部湾正从理念变为实践。

  链接

  北部湾经济区

  2006年,涵盖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四市及玉林、崇左两市交通和物流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立。2008年,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北部湾开放开发正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根据规划,北部湾经济区要建成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桥头堡,打造成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新高地和经济繁荣、社会和谐、生态良好的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从而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一极。随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条例》、《关于促进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的若干政策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法规相继出台,北部湾建设步入了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