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聚焦房地产调控 >

重庆市长黄奇帆:重庆最高房产税率为3%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14: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报业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取当地五个地方的平均房价,对房产划分10个等级征收不同房产税

  【财新网】 (记者邓海)重庆市长黄奇帆1月25日在重庆市财税工作会议上称,将取当地五个地方的平均房价,对房产划分10个等级,征收不同房产税,最高税率为3%。

  他说,很多人批判房产税,说别以为房产税就能把房价降下来。“但是我们是组合拳,不是仅仅靠房产税一项去打压房价。谁也不会认为房产税对打压房价能起绝对作用。”

  黄奇帆强调,但也不能因为有其他因素影响房价,在房产税方面就始终不作为,“该作为还要作为。”

  他表示,房产税到了3%以上,就没有人炒房。他以100万元一套的房子为例说,炒房的资金成本大致6%左右,物业费大致每年1%左右,加上房产税,一年就是10%左右的持有成本,七年下来,即使200万元卖出去,也基本没有赚,因为七年的持有成本也有100万元,等于白买了。

  推出房产税,他认为理论上有四大作用和意义:

  首先,可健全中国的财税体制。让直接税、间接税共同覆盖,可使税收征管方式有所变化,这是税收体制长治久安必定发展的大趋势,是全世界的大趋势,只是早走一步晚走一步的问题。

  其次,能够起到均贫富的作用。豪宅税很高,普通商品房不收税,这种差别税率起到的二次分配的作用很有意义。再次,改变消费习惯。如果持有财产不用交税,长期等着它涨价,就会助长投机心理。

  最后,他认为房产税可影响房价。因为持有税是买房长期要交的费用,在买房的时候,买家会考虑这个成本,这会抑制一些投机,减少一部分消费能力,就会减少一部分房价上涨的动力。

  此外,就房价高低,黄奇帆认为至少跟城市房屋配置、土地价格、供求关系、货币政策和税收政策五方面情况有关。

  他说,“住房完全靠分配不行,完全市场化同样不行,因此重庆提出了30%左右的住房通过保障房解决问题。”

  在土地价格方面,他认为,“政府卖地要跟着房价走,但是地价不能超过房价的三分之一。”他说,“房价高了,会拉高土地价格;土地价格高了,也会推动房价。如果房价卖得很高,政府在土地方面该收的钱不收,让开发商发财也不对。但是,政府如果唯利是图,通过土地价格把房价推得很高,最终也将影响民生。”

  在供求方面,他说,“如果热钱有很多,而利率很低,资金很松动,就会导致炒房,最终对房价产生不合理拉升。”因此,目前主要做法是限购。

  (邓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