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聚焦房地产调控 >

房产税与加码限购配套执行 将全面打压需求过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7日 22: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27日晚间消息 重庆、上海两地房产税将于明日开始试点。“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向新浪财经表示,房产税的正式试点实行,不但填补了财产税制的空白,在此新国八条出台之际配合执行,将全面打压需求过剩。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认为,房产税从软性税收调节手段上,刺激业主出售意愿,加大供应的同时,也同样抑制了资产集中化现象。“房产税通过对持有环节成本加大的限制,会迫部分群体在新购入房产后征收房产税不堪压力,释放手中其他房产。”

  试点开始后,相关部门考虑逐步在全国推开的改革方案最后,张月认为,房产税与其他政策配套执行后的影响面将逐级扩大。同时,其收入用于保障房特别是供租房和廉租房的建设,除会让整个社会更认同该税收、打压部分购房需求预期的同时,对保障新租赁住房的建设,也可让部分被抑制但无房居住的需求心理恐慌性减缓,可谓“温柔一刀”。

  昨日,国务院公布新国八条,其中限购政策扩大备受市场关注。其规定原则上对已有1套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能够提供当地一定年限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限购1套住房;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行政区域内向其售房。

  张月认为,限购会让部分无出售原住房的需求止步,而对新增房产实行房产税,将让出售原房产再购者心理产生犹疑,其再购经过出售原房产、首付60%、五年内全额营业税等严证外,终于买到新房产接下来将面临无限期征收持有环节税,这对于需求来说无疑是一个考验,在购房不但是能不能负担得起的问题,多起“波折”能否经受,需要面临相当大的决心。因此,可以说最新加码后的限购和房产税,从“一正一反”两方面全面抑制了过渡性、恐慌性需求。(丁蕊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