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金融国资委动议再起
“一行三会”谋划2012监管调控策
15大金融项目课题一览

1 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制度
2 加强金融监管干部队伍建设
3 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
4 加强金融机构公司治理
5 明确商业银行资本金补充和约束机制
6 加强金融机构班子和高管人员管理
7 推进政策性金融改革
8 改进国有金融资产管理
9 加快债券市场改革发展
10 加快农村金融发展
11 提高农村金融服务水平
12 改进小企业金融服务
13 规范发展信用评级机构
14 建立巨灾保险制度
15 探索地方金融管理模式

2011年货币政策回顾

时间 政策
11月30日 央行下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7月7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6月20日 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5月18日 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4月21日 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4月6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3月18日 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月18日 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2月9日 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
1月14日 央行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第一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时间:1997年11月17日至19日
出台的相应政策 产生的影响
发行2700亿元特别国债 补充四大国有银行资本金通过剥离和注资,减少银行债务,化解和防范银行风险,优化银行资产结构,为银行业建立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奠定一个坚实的财务基础。
将13939亿元银行不良资产剥离给新成立的四家资产管理公司由财政部全额拨款组建了4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这四家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运用出售、置换、资产重组、债券转股权、资产证券化等手段,分别负责处理建行、中行、农行、工行的不良资产。
取消贷款规模 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等重要改革措施这一阶段实行的积极财政与稳健货币政策,在我国经济宏观调控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政府运用两大政策调控经济运行的能力趋于成熟,两大政策的协调配合机制已基本形成。
第二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时间:2002年2月5日至7日
出台的相应政策 产生的影响
中国银行海外上市中国银行2006年6月1日成功到港上市,为多家大陆银行注入“强心针”,积极排队到港上市挂牌。
中国建设银行海外上市 因为上市,建行的现代公司治理结构得到了完善,建行董事会、监事会、管理层的运作都严格依照法律和公司章程。
中国工商银行海外上市 首次上市即融资超过220亿美元,一跃成为全球第七大银行。显示了中国政府正在逐步履行入世承诺,也扩大了吸引外资的渠道。
1600多亿资金投入农信社改革 改革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改革农村信用社的产权制度;二是改革农村信用社的管理体制;三是消化农村信用社的历史包袱。
第三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时间:2007年1月19日至20日
出台的相应政策 产生的影响
加深已股改银行的改革 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和优化金融结构,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推进了工、中、建3家银行完善公司治理,加快了经营机制转变。
国开行全面推行商业化 国开行被明确定调为全面推行商业化运作,并主要从事中长期业务,不得从事 零售业务。按照分类指导、“一行一策”的原则,推进政策性银行改革,首先推进国开行改革。
成立政府投资公司 明确成立一家政府投资公司,负责部分外汇储备的运作,并要求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进行运作,公司主要投资于海外市场。
大力发展公司债券 构建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和比重,强调扩大企业债券发行规模。
做实分业监管协调机制 明确“完善分业监管体制、机制”,以小步试点的方式进行,不大力推进混业经营。
微话题

网友评论

登录 | 注册

我来说两句

验证码: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