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2012全国金融工作会议 >

李稻葵:可以利率市场化推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04日 09: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近期了解到,连银行的后台人员都有存款任务了。“现在存款业务竞争太激烈,2011年没剩几天了,估计我完成不了任务。”某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员工说。

  从各家银行三季度的业绩报告可见,存款流失导致不少银行贷存比走高,已经有四家银行的贷存比超过了75%的监管红线。监管层将在年末对商业银行的贷存比进行考核,于是,补充存款成了压在商业银行肩上的沉重担子。

  贷存比之痛

  央行公布的1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1月单月人民币存款增加3247亿元,虽与10月相比由负转正,但是同比少增2626亿元。

  “11月份增量存贷比为80.2%,而调整财政存款释放因素后的增量存贷比为173%。”东方证券报告表示。上市银行在三季度就暴露出贷存比走高的问题。从上市银行三季度业绩报告来看,已有4家银行贷存比超过75%的监管红线,有10家银行贷存比超过了70%。有券商指出上市银行中三季度贷存比最高值为79.3%。

  “存量存贷比超过80%,意味着存贷业务已经不能贡献现金流,而必须依赖于同业负债,那么持续降准备金率的要求就非常迫切。”东方证券报告表示。央行11月30日宣布从1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释放出约4000亿元流动性。

  “很多银行日均存贷比在9月份超标,现在到了12月份,情况将发生巨大的变化。一方面是因为下调准备金,另一方面是12月份财政存款的回流。”一位不愿具名的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12月份有望看到将近1万亿财政存款回流,市场整体流动性有望出现改善。

  但是,目前财政存款未见回流,银行仍然面临存款的压力。近期有报道指出,12月的前10天,四大行的存款流失达2000亿元,存款余额较月初减少约4000亿元。

  12月中旬一个周五的晚上,一位城商行的员工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仍在开会商量应对年末贷存比大考的对策。

  银监会叫停了超短期理财产品之后,商业银行在补充存款上显得“捉襟见肘”。

  虽然11月份CPI同比上涨4.2%,创下年度新低,但是目前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为3.5%,负利率的状况虽然得到缓解但是仍然存在,对于宏观经济预期的惯性将导致存款流出压力持续存在。

  待破的最后防线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银行业分析师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果银行能自主加息,把实际利率由负转正的话,将极大减轻其存款流出的压力。

  1996年,中国人民银行启动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来,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已经基本实现利率市场化,人民币贷款利率也允许浮动,只剩下人民币存款利率受到严格的上限管理。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2011年三季度发表课题报告表示,中国存贷款利率也基本实现了 “贷款管下限、存款管上限”的阶段性目标。当前,我国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时机已日趋成熟。

  广发银行行长利明献近期表示,就商业银行的现状而言,作为利率市场化“缓冲垫”的中间收入和手续费所占的比率不断升高,放开利率管制银行可以承受其冲击。

  根据利明献的估算,如果贷款利率容许下浮的幅度从10%扩大到30%,利率收窄了1.2个百分点,相当于1680亿元~1800亿元财富的移转,整个银行业接近1万亿元的净利润空间,应该是可以消化贷款利率市场化的冲击。

  如果存款的利率全部放开,平均存款利率上移1个百分点的话,冲击相当于3600亿元、3096亿元以及72亿元的财富预算,对利润产生的冲击银行业难以消化。“但是只要商业银行通过贷款的定价做有序、移转存款成本的冲击,这边所提到的财富转移对国民经济的整体影响还不算太大。”利明献说。

  利明献指出,由于占比最高,活期存款上移对整个银行业影响最大。他建议目前可以只开放一年期以上定期存款的利率,对一年期以下以及活期不做开放,这样对银行业冲击较少,时机也不错。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近日告诉记者,利率市场化已经可以推进,因为银行在理财产品这一块显示了其吸收存款的能力。监管层可以考虑逐步放开对存款利率的限制,可以先允许上浮50%,然后允许上浮100%,最后完全放开。

热词:

  • 理财产品
  • 利率市场化改革
  • 贷存比
  • 利率管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