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中国概念股困局 >

在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泡泡”得戳破来看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30日 14: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边是以优酷、当当、人人等互联网公司掀起的中国企业赴美IPO的多轮热潮,一边却不断有中国概念股在美国退市。热衷赴美上市的原因很多,一是部分中国企业在上市前引进了境外的战略投资者,而这些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企业的条件则是要在海外资本市场上市。二是被中间机构“忽悠”了。三是部分中国企业并不为了融资,其动机是为了有“美国上市公司”的头衔。

  而退市背后到底有何种苦衷?一是交投不活跃。以5月20日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的表现为例,除了已经停牌的企业,多达29只中国概念股成交量不足1万股,其中以生物医药公司为主。43家企业的股价不足2美元。二是被低估。2007年作为中国本土第一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成药企业,同济堂一上市就跌破发行价,最后选择退市。三是规则不熟悉。美国市场有一套严格的市场规则,要求企业各方面的素质要过硬。部分中国企业因此遭遇了一系列问题。

  此外,美国永李资本(亚洲)副总裁杜向阳表示,目前中国国内资本市场活跃,创业板数十倍甚至上百倍的市盈率吸引着部分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选择退市,想重新“回炉”。

  在安邦高级研究员贺军看来,中国公司尤其是网络公司在美国上市的“热潮”只是在中国市场上,是渲染给中国市场看的。创投和PE要退出,股东要套现,承销商要赚服务费,大家合力来推动上市热潮。但中国概念股在美国市场的真实情况怎样呢?基本上无人知道,也没人关心。从上述情况看,中国概念股基本都是冷门股票,只有极少数股票交投活跃。这个泡泡,应该戳破一些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