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

广东举办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大会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0月12日,由广东省政府主办的“广东省纪念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大会暨开放、发展、创新高层研讨会”在深圳举行。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招玉芳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国常驻世界贸易组织代表团大使易小准到会作主旨演讲,深圳市市长许勤、广东省外经贸厅梁耀文分别作主题发言,以及省直有关部门、中直驻粤有关单位的领导,各地级以上市及顺德区政府分管领导、外经贸、口岸部门负责同志,有关行业协会、商会、企业代表,省内有关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和深圳市直有关部门的代表等共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在纪念大会上,广东省副省长招玉芳充分肯定了入世十年来广东应对国家加入WTO后各项工作所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入世以来,广东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主动对接WTO规则要求,市场经济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通过改革对外贸易经营权审批制、取消非关税措施、开放服务贸易市场、降低关税总水平、统一企业所得税制、取消贸易和外汇平衡要求等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加快政府职能转变、认真开展WTO规则合规性审核工作、积极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完善“大通关”协调机制等系列举措,推动投资贸易便利化,使全省市场经济环境更加开放、公平、透明。同时,为把握加入WTO后所带来的战略机遇,广东充分利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产业国际竞争力明显提高;并通过加强对WTO规则的研究运用、建立健全反倾销、产业损害预警机制和应诉机制,应对国际贸易摩擦和抵御国际经济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有效争取和保护了外贸企业的应有权益。

  招玉芳指出,广东应对国家加入WTO后各项工作的扎实推进,有力地促进了广东经济社会特别是外经贸的平稳较快发展。十年来,广东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从2001年的1765亿美元上升到2010年的7847亿美元,增长3.4倍,年均增长16.5%,约占全国26.4%,超过西班牙和俄罗斯等国家;新增外资企业7万多家,累计合同外资金额2238亿美元,实际投资1544.5亿美元,约占全国1/4,分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前20年总额的1.3倍和1.6倍。截至2010年底,全省累计在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设立非金融类企业2891家,协议投资131.6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从10年前的不到10亿美元,增长到2010年的近600亿美元。

  招玉芳强调,“十二五”时期是广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广东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今后五年,广东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抓住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这个核心,朝着建设提升中国国际竞争力的主力省、探索科学发展模式的试验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地的目标迈出重大步伐。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重视WTO事务工作,加强对WTO规则的运用和驾驭能力,深入参与多双边贸易机制,着力破解制约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在有效保护广东产业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推动广东与其他国家的竞争与合作,促进广东开放型经济在更大范围和更深程度上融入国际市场体系,加快建设外经贸强省。一是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完善政府公共服务;二是要牢固树立WTO规则意识,完善投资促进政策体系;三是要完善贸易摩擦应对防范和贸易救济体系,提高应对国际贸易摩擦能力;四是要深入研究利用WTO“外部动力”,促进广东产业的绿色升级改造;五是要加强统筹协调,进一步健全广东WTO事务工作机制。

  广东省外经贸厅厅长梁耀文介绍,入世十年来,省外经贸厅坚持全局谋划,在全面开放中增强应对能力;着力完善工作机制,有效应对贸易摩擦;推动涉外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自主创新环境;切实推进地方世贸组织事务工作,提高广东参与WTO机制的能力;推动政府职能转变,不断优化外经贸发展环境。

  梁耀文厅长,随着我国入世承诺基本履行完毕,广东开放型经济也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围绕加快建立和完善开放型经济体系,激发内生动力和活力这个目标,综合协调WTO事务将重点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充分利用多双边体制平台拓展广东贸易投资空间;二是进一步加强公平贸易环境建设;三是积极应对技术性贸易壁垒;四是切实依规做好地方经贸法规清理、修订工作;五是集中开展新一轮世贸规则培训,进一步强化规则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