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香港新闻发布会发言稿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3日 1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交会新闻中心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广交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任 王志平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香港新闻发布会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前来参加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新闻发布会。广大港澳工商界人士是我们的老朋友,为广交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代表广交会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感谢港澳工商界、新闻界朋友们长期以来对广交会工作的支持、关心和帮助。下面,我就广交会的改革发展历程和第110届广交会有关情况向大家简要介绍。

  广交会1957年创办,55年来,广交会为中国外贸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尤其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年来,广交会立足改革,展会规模和办会水平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一是展览规模跃居世界前列。展览面积从2001年第90届的16万平方米增加到2011年第109届的116万平方米,展位由8千余个增加到5.86万个,参展商从近5千家增加到2.4万家,展品种类从5万多种增加到15万多种。

  二是由综合展向综合性与专业性结合转变。展览面积在2万平方米以上的展区发展到26个,一半以上展区都达到了国内同类题材的专业展水平。

  三是由单向出口平台转变为进出口结合的双向交易平台。2006年第100届广交会上,温家宝总理亲自宣布广交会更名为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5年来,广交会累计吸引3955家海外优质企业参展。第109届进口展区面积达2万平方米,境外参展企业达534家,为进出口平衡发展发挥了有效的促进作用。

  四是境外采购商人数和成交额大幅增加。每届采购商到会人数突破20万,其中新采购商占30—50%,世界零售商250强中有125家派员采购;成交增长1.5倍,每届达到370亿美元。

  五是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引导功能进一步增强。广交会已从单纯的展览拓展为保护知识产权、提升产品质量和服务企业创新设计的重要平台。品牌展区从第90届广交会的159家近500个展位增加到第109届的1916家约1.1万个展位,机电产品成交比重从39%提高到54%,支持了更多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自主营销、高技术含量的企业和商品参展。

  从第1届至第109届,广交会已累计成交近9千亿美元,到会采购商近600万人,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影响最大、成效最明显的展会之一。

  下面,我向各位介绍第110届广交会的基本筹备情况。

  一、总体展览格局保持稳定

  第110届广交会保持三期展览格局不变,展览规模与展区布局均维持第109届不变,展览面积116万平方米,展位总数为5.86万个,其中出口展约5.8万个,仍按15大类商品设置50个展区;进口展区总规模保持2万平方米;内外贸对接工作继续采取自愿加贴特殊标志的方式,向有条件的国内采购商开放。总体格局不变,是为了更好地实现参展质量和展览专业化水平的提升,从而为广交会未来的进一步优化、发展做准备。

  二、大力提升参展企业结构和展品质量

  因当前参展质量亟待提升的迫切需要,第110届广交会出口展组展工作的重点是大力提升参展企业结构和展品质量。

  (一)为提升参展企业结构和质量,继续执行并落实参展企业出口额达标率80%、年更新率5%的优化措施。

  (二)继续全面加强展品质量监管,推动各交易团与当地质监部门合作,强化展品质量的展前控制;拟出台展品质量及贸易纠纷投诉相关监控办法;拟在投诉接待站试行新的《广交会投诉接待站操作规范指引》,并与质监部门商讨有关专家驻会事宜。

  (三)进一步加强展位使用管理,拟修订《广交会展位使用管理办法》并于第110届起实施,重点加大一般性展位违规使用的处罚力度与可操作性,维护正常展览秩序。

  三、提高进口展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准,促进贸易平衡

  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已成为我国“十二五”时期对外贸易的基本方针,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也是商务部今年的工作重点。第110届广交会进口展区在规模维持2万平方米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产品类别仍为7大类,其中第一期展出电子及家电、建材及五金、机械设备、工业原材料等,第三期展出食品及农产品、医疗保健及美容护理产品、礼品及装饰品等。

  为提升进口展区国际化和专业化水准,第110届广交会加强招展招商力度。招展方面,重点吸引高端技术产品参展,提升参展结构与布展水平,并按产品来源地设美国、拉美、欧盟、东盟、日本、港澳台等展团专区;招商方面,继续采取交易团定向组织邀请,外贸中心自主招商、进口参展商提名邀请三种渠道,着力提升国内采购商到会数量与质量。

  四、继续强化招商宣传与采购商邀请

  第110届广交会继续扩大采购商邀请范围,共向99.7万户客商发出邀请。截止8月19日,已完成13条线路的招商任务,共组织了30场招商推介活动,与会采购商共计2790人,到会媒体126家;共拜会了118家机构,与9家工商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

  第110届广交会按照“以服务促招商”的理念,将采购商服务重点放在大客户服务项目上,继续在B、C区设立“境外贵宾俱乐部”,在A区设立“合作伙伴服务中心”,着力提升忠诚客户、重要机构和合作伙伴的增值服务质量,并计划将跨国采购企业数量增至12家。

  五、全方位完善展览服务

  本届广交会提升现场服务水平的主要措施有:

  (一)持续完善广交会客户联络中心建设。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综合性的呼叫中心客户服务体系,开通现场服务远程受理功能和客户联络中心子网站,提供在线服务。

  (二)加强展馆硬件改造。在B区北广场加建8台扶手电梯以便于疏导客商;完善室外排水设施,提高排水能力;对室外停车场进行改造。

  (三)专门就第109届导向系统的不足,有针对性地研究完善导向指引系统;提升餐饮质量、增加品种,加强餐饮卫生质量监控。

  (四)通过加大投入、增配设备,优化办证流程、提高办证效率,将在C区办证中心扩大车证业务,届时可办理所有种类的车证。

  六、举办系列庆祝活动

  主要安排如下:

  (一)拟于10月14日下午在广交会展馆中央平台举行第110届广交会开幕式暨纪念中国加入WTO十周年论坛。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其他中央媒体将现场直播。

  (二)拟于10月14日晚在广交会威斯汀酒店举办欢迎酒会。

  (三)进口展系列活动。为配合热烈的欢庆氛围,宣示我国扩大进口的决心与信心,广交会进口展区将举办一系列重要活动,包括中日经贸交流合作座谈会、中美企业合作签约仪式暨经贸交流午餐会、拉美贸易配对活动、拉美及加勒比之夜等。

  第110届广交会活动多、层次高、亮点集中,将成为今年国际贸易界的盛事。欢迎广大新闻界的朋友们宣传报道,营造积极良好的氛围。我相信,在包括新闻界在内的国内外各界朋友支持下,第110届广交会一定会办得精彩、成功、圆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