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第11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 >

温家宝:发展中国家是我国实施市场多元化和走出去战略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14日 13: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网络电视台10月14日消息 第110届广交会开幕式暨纪念中国加入WTO十周年论坛于今天上午正式开幕,广交会每年春秋两季在广州举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在发表的主旨演讲中说,广大发展中国家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是我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的重点。以下是文字实录。

  我们将把经济领域开放与其他领域开放结合起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经济领域依然是我国对外开放的基础和重点,我们将稳步扩大服务业的对外开放,继续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同时,我们也将积极扩大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在扩大开放中促进我国社会事业改革与发展。我们将把向发达国家开放与向发展中国家开放结合起来,扩大同各方利益的会合点。中国与发达国家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经济互补性强,互利合作前景广阔,要加强战略对话,增进战略互信,妥善处理贸易摩擦。广大发展中国家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是我国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和走出去战略的重点。

  无论是富国还是穷国,无论实行何种社会制度,我们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与他们开展经贸合作;我们将把多边开放与双边开放结合起来,继续在国家经济体系中发挥建设性作用;我们愿意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多变的经贸事务和全球性问题的治理,与世界各国共同分享发展机遇,共同应对各种挑战;我们也愿意共同推动区域合作进程,积极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商建自由贸易区;我愿再次呼吁各方应该坚持世贸组织多哈回合谈判的发展授权,关注最不发达国家利益,在锁定既有成果的基础上,务实推进谈判进程。中方始终是支持谈判的积极力量,衷心期待谈判早日取得实质性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