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宗庆后:要增加百姓收入来缓解物价上涨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1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主题为“创新与转型”的第六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于1月9日在北京隆重举办,经过全国数亿网民投票,最后经专家评议,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喜获“2011年度杰出贡献人物奖”。颁奖典礼现场,宗庆后接受了人民网专访。他对于食品安全和中国经济发展都十分关注。

  物价上涨是必然 应提高百姓收入

  作为企业的杰出代表,宗庆后一直都对中国的经济发展十分关注。2011年房价涨势得到控制,但物价一直居高不下,对此,宗庆后认为,物价上涨是一个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古今中外都是这样,关键是上涨的幅度不能太快太剧烈,温和的上涨是有利于经济发展的。他提出,解决物价上涨问题的关键不在于一味地压制它,而是要让老百姓的收入增长水平高于物价上涨水平,让收入增长、物价上涨和经济发展三者互为推动、良性循环。这一点我们已经认识到了,正在做,但做的还很不够。

  2012年经济走势如何?宗庆后认为,房价还是会进一步回归合理,中央政府已经多次重申了调控的决心,而目前的各项调控政策效果也已经实际显现出来。至于整体经济走势,他认为还是取决于最关键的一环,就是各项扩大分配措施的力度和效果,比如企业的税赋能不能再降下来,老百姓的工资能不能再加上去。“中国有14亿的庞大人口基数,只要我们有效激活了国内的消费市场,完全可以支撑我国经济再高速增长10到20年。”

  今年两会将继续提出个税起征点升为5000元

  每年两会,作为人大代表的宗庆后都会提出很多贴近民生的建议和议案,很多都成为热门话题。包括之前提到的提高个税起征点,如今已经变成现实。今年两会他还会有什么建议呢?

  宗庆后坦言:“事实上,关于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建议还没有完全变成现实,我建议的是5000元起征,现在是3500元,我感觉力度还是不够,老百姓的税赋还是偏高,所以今后还会继续提这方面的建议。”另外,在今年两会上,宗庆后的建议主要还是会集中在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的一些重大民生问题上,以及针对现实中企业经常遇到的一些不合理的行政制度和措施提出修改建议,还有就是如何促进我国经济发展方面的建议。

热词:

  • 宗庆后
  • 增加
  • 百姓收入
  • 缓解
  • 物价上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