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娃哈哈大爱无疆 >

娃哈哈守实业加速跑 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6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让不少企业多了份担忧,有关企业发展困难的话题也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来自娃哈哈的消息却让人精神一振:2011年实现营业收入678亿元,上交税收5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3.65%、19.1%。

  因为坚持实体经济、坚守主业。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的“高招”让企业步步为营,稳健发展。2011年是娃哈哈启动一系列投资的行动元年,并不断让其主业——食品饮料业不断得到强化。

  据了解,2011年,原料、辅料的成本上涨也波及娃哈哈的不少产品,盈利空间受到压缩,但是创新为娃哈哈带来了新增长。2011年11月末,娃哈哈“爽歪歪”32类商标被认定为驰名商标,有望成为营养快线之后又一拳头产品。

  与此同时,更多拳头产品正在孕育中。宗庆后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2012年将推出“锌爽歪歪”等系列新产品,并且将着重投入以生物工程为基础的保健饮料产品。生物工程技术的引入,使得饮料的功效发生巨大变化——不仅是营养食品而且具有保健功能。引进研发人员,投入新设备,研发菌种……公司上下显然也感受到了这一变化,许多人估计,也许过不了多久,研发人员将超过生产工人的规模。

  在宗庆后看来,唯有这样,才能引导市场,才能增强市场影响力,才能使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更胜一筹,才能抵挡住风雨。娃哈哈多年来的发展速度为人们羡慕,宗庆后以切身体会回应,这正是拒绝快钱诱惑、脚踏实地埋头发展实体经济的结果,如果盲目扩张、求大求快,很容易就陷入困境。他表示,基础不牢,房子要倒。只要坚持实体、坚持创新,民营企业完全有信心转危为机、再创佳绩。

  正因为有如此强健实体的支撑,日前,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六届人民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经过全国网民投票和专家评议,将“2011年度杰出贡献人物奖”颁给了宗庆后。据了解, 2000年以来,娃哈哈已累计向“春风行动”捐赠了2460万元,越来越多的困难家庭感受到了来自娃哈哈的这股“春风”。多年以来,娃哈哈把产业投资的重点始终放在“老少边穷”地区,先后在这些地区设立了50多家公司和生产基地,直接解决了上万人的就业问题, 2011年,娃哈哈又在天水、虎林、吉安、新乡新增投资约8000万元,可直接解决就业800余人。这一年娃哈哈对教科文卫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直接捐助超过了1200万元。

  有人注意到,娃哈哈近来在湖南运作商超集团项目,是否意味着今后发展将会“不专一”了?宗庆后解释,娃哈哈开启多元化之路,并不意味着“不专一”,对每个实体产业来说,仍然必须坚持做专做精做强。正在运作的商超项目,其实正是公司酝酿已久的向与国内发展食品饮料业关联度较大的产业——零售业项目发展计划的一部分。据称,娃哈哈将整合各方资源,在一些二三线城市选址投入。2012年,宗庆后为娃哈哈已定了目标:营业收入850亿元,为下一年突破千亿大关做准备。

热词:

  • 娃哈哈
  • 守实业
  • 加速跑
  • 2011年
  • 营业收入
  • 678亿元
  •